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壓軸秀 新埔巨燈踩街今登場

新竹縣的元宵節系列活動昨舉行前夜祭點燈。今晚將進入最高潮巨燈踩街。(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的元宵節系列活動昨舉行前夜祭點燈。今晚將進入最高潮巨燈踩街。(記者黃美珠攝)

2015/03/07 08: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傳統客家人的春節,要一直過到農曆正月廿天穿日當天才算結束,因此儘管元宵節已過,但是新竹縣今年的縣級燈會系列活動,昨晚才在新埔透過前夜祭點燈儀式啟動,今(七)日晚上將在新埔市區舉辦「巨燈踩街」嘉年華秀,掀起一年一度的迎花燈高潮,替今年的農曆春節正式畫下句點。

移動的花燈在新埔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新竹縣府用「北天燈,南蜂炮,移動的花燈在新埔」拚觀光。這個移動的花燈,早在日治時期就被稱做「迎花燈」,是個名聞遐邇的新埔元宵盛事。

他說,客語的「迎」有炫耀的意思,「迎花燈」就是花燈遊行之意,遊街、遊行、遶境都稱「迎」。

前年台灣燈會在新竹縣的日本青森睡魔踩街讓人印象深刻,可能有人錯以為新埔迎花燈是受到睡魔影響,事實上,從史料發現新埔迎花燈在昭和五年(一九三○年)、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以及民國五十五年都舉行過「大迎」,其他年份則辦「小迎」。

特有鬥花燈 字字辛辣

黃有福說,所謂的「大迎」是街頭街尾所有景閣(藝閣)、花燈、落地掃(地面表演團體)、鼓隊全部出動遊街,時間一到數天。「小迎」則是街頭街尾互相較勁「鬥花燈」,時間三、五日甚至到十幾天、月餘都有。

新埔原則上用中正路街頭、街尾來「分組」,一方率先發動攻勢,次日另一方出動掛上詩句的花燈車回擊,雙方每天一來一往,直到議和才收兵。

迎花燈之夜,油笐火照亮夜空,鑼鼓喧天,各式大小花燈,應有盡有,各種詩句盡出,有讚賞的、有歷史小說的、有嘲諷的、還有新埔人獨創的三句半,詼諧有趣,街頭街尾互相較勁,遣詞用字雖毫不掩飾,極為辛辣,但不能指名道姓,只能暗諷,明白者看了拍案叫絕,相較於今日鹽水蜂炮、平溪天燈有過之而無不及之處。

只是這個活動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體力,每年又揭人隱私,必然傷及和氣,甚至嘲諷不識字、不會反擊的市井小民,因此民國三十六年以後停辦,後來更改用「迎媽祖」取代「鬥花燈」,直到民國一百年才又復辦。這就是今晚將登場的新埔市街「巨燈踩街」秀的源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