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校友日治藏書300冊 捐贈宜大

宜蘭大學前身宜蘭農林學校校友馬慶龍的女兒馬芬妹(左),把祖父、父親兩代藏書共300冊,捐贈給宜大典藏。(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大學前身宜蘭農林學校校友馬慶龍的女兒馬芬妹(左),把祖父、父親兩代藏書共300冊,捐贈給宜大典藏。(記者江志雄攝)

2015/03/05 08: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國立宜蘭大學前身宜蘭農林學校已故校友馬慶龍的女兒,昨天把祖父、父親兩代藏書,包括日治時期農藝化學、金屬工礦日文學術類書籍、日文教科用書共三百冊,捐贈給宜大典藏,讓校方如獲至寶。

花蓮縣籍的馬慶龍,一九四一年從宜蘭農林學校畢業後,進入日本東京農業大學農藝化學專門科就讀,曾在校擔任研究室助手,戰後回台,在花蓮農校任職直到退休,七年前辭世,享壽八十八歲。

馬慶龍長女 代圓父、爺遺願

馬慶龍與父親馬有岳有批日治時期藏書,命名為「華東文庫」,除了當年各學科珍貴研究資料,還有目前相當罕見的善本古籍,馬慶龍長女馬芬妹將書籍轉贈給宜蘭大學,由副校長吳柏青代表受贈。

「華東文庫」是日治時期出版物,年代久遠保存不易,有幾本書況較差的圖書,由馬芬妹委請裝訂業者修繕,她說,昔日農業社會生活清苦,祖父及父親克勤克儉,設法購置各類書籍充實自我,家人也盡力保存至今,遵從他們的遺願捐給宜大,傳承知識的力量。

宜大圖書館將這批圖書分門別類,送進善本室典藏,開放師生到館閱覽,感受古籍魅力;校方說,校友捐書傳為美談,期盼各界踴躍捐贈各類圖書,供後代子孫分享閱讀樂趣,讓書香永留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