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若輪替 台南市長、立委可能齊補選

2015/03/04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以戰養戰?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二○一六總統大選後的政治動向各方關切,這也牽動已經起跑的綠營立委選舉,黨內已有三位現任立委陳亭妃、葉宜津及黃偉哲,一邊爭取連任,一邊也不掩飾意在「下屆台南市長」。

而這也造成二○一六年有沒有可能台南出現「市長、立委同時補選」的局面?對此,三位當事人都表示,「目前先以下屆立委選舉為重,不談其他」,但事涉整個政局接班佈局,也都表示:「萬一出現上述變數,恐怕相關遊戲規則要由黨中央決定。」

現任市長賴清德雖已明確表態不會參選下屆總統,但政壇各項揣測仍然紛飛,一旦民進黨拿下中央政權,明年五月二十日,「台南市長萬一出缺」,勢必會進行相關補選。

南市選委會表示,若明年五月廿日確定市長出缺,依規定要在八月廿日前辦理補選作業,萬一又有新科立委競選市長成功,又會有立委出缺,則依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要在十一月廿日前完成補選。

南市選委會表示,補選必須在該職務出缺三個月內完成,因此,有意參選市長的立委,在明年五月廿日左右提出有效辭職,就有機會同時辦理市長、立委補選,並且排在明年七、八月併同舉行,否則就要「辦理二次補選」。

立委黃偉哲認為,民進黨總統、副總統搭檔人選可能於七、八月明朗化,明年一月大選結果出爐,五月廿日就職確定,才會有市長接班人選問題,因此明年五月之前這段期間,可由黨中央啟動協商機制進行假民調,可望勝出的提名接班人選,應辭掉立委公職,以利市長與立委同一天補選,避免黨內不安定因素,也減少地方選舉浪費。

葉宜津表示認同,屆時遵守黨中央初選機制;陳亭妃則表示,由黨中央通盤規劃,以利銜接,但前提要尊重賴市長政治生涯規劃與社會多方考量。

三位現任立委也都強調,目前先拚立委連任再說,一切尊重黨中央協調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