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樹林警察宿舍 地方盼開放

樹林日式警察宿舍位於樹林派出所旁,已有97年歷史。(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日式警察宿舍位於樹林派出所旁,已有97年歷史。(記者張安蕎攝)

2015/03/04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日治時期興建的樹林警察宿舍,經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審議通過,日前登錄為歷史建築,地方人士盼開放內部、改為觀光景點,警察局表示目前以保存原貌為主。

樹林日式警察宿舍位於樹林派出所旁,最早建於一九一八年(大正七年),建物構造保留日式雨淋板牆面,牆體採編竹夾泥法,房屋格局亦保存原貌,可反映時代技術風格,空間約可容納三人入住。

此建物在樹林文史書籍多有記載,《樹林鎮志》中甚至保有這棟建物的舊照片,一九三四年發行的《鶯歌鄉土誌》提及,當時因巡查宿舍不足,由民眾樂捐一千三百廿五圓新建。

樹林派出所所長王進德表示,大約十年前就不再有人使用,目前不對外開放,過去警察局曾有意將之規劃為女警宿舍或停車場。

文史工作者鄭至翔指出,該宿舍是全台少數保存完整日式建物之一,雲林斗六知名的農糧署日式宿舍,在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前,房屋狀況並沒有樹林這棟宿舍來得好,有這樣一棟完整的日式建物在樹林,實屬難得。

地方人士指出,該宿舍具有歷史意義,地點又位於樹林火車站附近,建議可改為文化故事館,作為樹林區特有的觀光景點。

警方:保存原貌 改景點再研究

由於宿舍內部年久失修,有鏽蝕及坍塌疑慮,縣警局樹林分局長黃家琦表示,目前以保存原貌為主,是否改為觀光景點再研究,但會以有利市民及文化保存的方向做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