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 最高可領1.9萬

市府針對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祭出最高一萬九千元的津貼及獎勵金。圖為青年就業諮詢。(記者賴筱桐攝)

市府針對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祭出最高一萬九千元的津貼及獎勵金。圖為青年就業諮詢。(記者賴筱桐攝)

2015/03/04 08:00

配合市府輔導 分階段發放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勞工局昨天在市政會議提出「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針對從事派遣、臨時工作的十八歲至廿九歲青年、且有意轉正職者實施就業輔導;配合市府措施,將分階段發放輔導津貼與成功轉業獎勵金,最高可領一萬九千元補助。

據統計,新北市一○三年十五至廿四歲青年失業率為十.五%,廿五至廿九歲為七.四%。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為紓解青年勞動市場困境,市府一○二年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專案,最多可領取兩萬元津貼;由於過程中發現部分從事派遣或臨時工作的青年想轉正職卻不順利,因而祭出「升級版」方案。

謝政達指出,非典型勞動意指從事派遣、部分工時、臨時性或定型契約工作,通常勞動條件、福利待遇較差,且缺乏升遷機會。依行政院主計總處一○三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全國非典型勞動青年約卅八萬一千人,推估新北市有六萬三千五百名非典型勞動青年;分析其無法轉正職原因,可能與職涯方向不明、產業概況不清與學用落差等因素有關。

須設籍或實際居住新北市

這項計畫服務對象為設籍或實際居住新北市的十八歲至廿九歲青年,最近兩年內曾從事三個月以上非典型工作,目前在職或待業均可提出。參加市府就業輔導計畫後,將實施性向測驗,每月需接受兩次職涯諮商、團體輔導、勞動法令等課程,即可申請三千元「輔導津貼」,最多領取三次、共九千元;成功轉正職者,自就業起前三個月可分月領取三千元、三千元、四千元的「成功轉業獎勵金」。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推出「職涯存摺」,由市府出具「職涯履歷表」,完整記錄青年學經歷和職業訓練歷程,說服企業主錄用人才。

市議員李倩萍質疑,公部門一直都是非典型勞工最大雇主,應優先檢討市府人才聘用制度;此外,她認為若提高成功轉業獎勵金,可增加非典型勞動青年轉任正職的意願與誘因;另外,初次尋職津貼應納入中年二度就業者,畢竟中年二度就業求職障礙及經濟負擔比青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