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湳濕地乾涸 衝擊螢火蟲生態

桃米生態村草湳濕地的水源來自地下湧泉,去年三月仍見水池,居民還配合賞螢季來臨進行環境整頓。(記者佟振國攝)

桃米生態村草湳濕地的水源來自地下湧泉,去年三月仍見水池,居民還配合賞螢季來臨進行環境整頓。(記者佟振國攝)

2015/03/04 08:00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埔里鎮桃米生態村草湳濕地,由於久旱不雨,近二公頃的濕地最近乾涸見底,不僅影響蛙類、蜻蜓生態,下月起當地進入賞螢季,居民也擔心螢火蟲族群數量會受到影響,需加強保護。

埔里鎮草湳濕地位於桃米坑山下的山凹處,四面環山,地下湧泉豐富,原本就是長滿水草的沼澤,早期栽種水稻,民國七十年後改種荷花,九二一地震後,經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重新規劃為兼具生態保育與遊憩休閒的重要濕地環境。

久旱不雨 濕地水池已消失

草湳濕地除了可見二十六種的蜻蜓、十五種的蛙類,每到春、夏之際也是重要賞螢據點,但最近久旱不雨,濕地內的水池早已消失不見,桃米休閒農業推展協會理事長廖永坤表示,這種情形並不多見,去年同期雖然也是降雨偏少,但濕地內還是有水,今年的旱象較去年嚴重,濕地環境更加脆弱,擔心影響蛙類、蜻蜓、螢火蟲的生態。

地方憂 影響下月賞螢活動

廖永坤指出,今年桃米生態村賞螢季將從四月三日展開,持續至五月十七日,屆時才能得知乾旱對螢火蟲族群數量的影響程度。生態學者彭國棟則強調,目前須視濕地乾涸硬化程度,若螺類大量死亡,螢火蟲幼蟲食物來源減少,相對族群數量也會受到衝擊。

彭國棟表示,濕地多樣的生態環境,孕育多樣物種,濕地保育法已在今年二月實施,南投縣有埔里草湳、名間新街、集集雙子湖、魚池頭社盆地、竹山草坔等五處濕地列為地方級濕地,需要各級政府公告加強保育,並防範濕地遭到破壞。

▲久旱不雨,埔里鎮桃米生態村知名的草湳濕地已經乾涸見底多時,濕地生態恐受衝擊。(記者佟振國攝)

▲久旱不雨,埔里鎮桃米生態村知名的草湳濕地已經乾涸見底多時,濕地生態恐受衝擊。(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