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克禮公園河津櫻「歹活」 市民稱奇蹟

巴克禮公園難得一見河津櫻開花。(記者洪瑞琴攝)

巴克禮公園難得一見河津櫻開花。(記者洪瑞琴攝)

2015/03/03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花花世界」兩樣情!水萍塭公園百花祭人工鋪設各式可愛造型花草,吸引眾人目光,平地難得一見的河津櫻,開在巴克禮公園,可是「花」現奇蹟,有人讚、也有人酸。

前市府時代,在巴克禮公園規劃全市第一座櫻花公園,這批櫻花樹苗約於民國九十八年來自台、日友誼,由台灣之友會、日本賞櫻學會贈送,但因南部氣候因素「水土不服」,枯死大半又栽植,植了又枯再種,工務局曾搬盆栽來「遮陽防熱」,被外界譏為「太天真」。

原生於日本 移植大費周章

河津櫻原本生長於日本伊豆半島,屬於珍貴櫻花,為了讓這批「嬌客」適應南台灣氣候,移植巴克禮之前,曾先送到彰化專業種苗場培育改良。

不過,栽植四百多株差強人意,環保團體質疑表示,移植外來櫻花是違背自然生態保育的逆行做法,五年來生長不好,不讓人意外,即使會開花,也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照顧。

櫻花「歹活」下來,去年終於萌現生機,今年雖然仍開得零零落落,但花況比去年好,但也大約只有十餘株開花,有些櫻花樹綻放十朵以上,亦有含苞待放的。遊客賞花各有心情,有市民說是「奇蹟」,在平地見到河津櫻美姿不易,期待未來有更多奇蹟出現,也不乏市民常來拍照記錄。

但也有人酸說,南部溫熱氣候本就不適合河津櫻,再過幾年仍會是「淒涼一片」。

雖然不好顧 工務局不放棄

工務局表示,櫻花雖然不好照顧,但仍見樹勢展現生命力,此時不能說放棄,將持續努力呵護。工務局不諱言,之前枯了就補植,加上廠商在保固期疏於照料,櫻花生長情況差強人意,後來自然淘汰不再補植,公園擴建後,亦種植其他多樣樹種,且有專人照顧公園,情況大為改善。

台南百花祭則以當地美食、產業、科技等元素發想,設計出種種特色的裝置藝術,包括裝置藝術的動物、「卡哇伊」的水果造型,成為許多年輕人大擺POSE玩自拍的場景,活動將於三月五日閉幕,民眾請把握機會賞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