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阿嬤

莊朱玉女在高市公園路橋下賣了五十年「十元自助餐」,被評為「清苦人的守護者」。(記者黃佳琳翻攝)

莊朱玉女在高市公園路橋下賣了五十年「十元自助餐」,被評為「清苦人的守護者」。(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5/03/03 06:00

五十年義行,怎能隻字片語就落幕?

比她有錢的人多的是,比她做得更大的組織也多的是,然而,單槍匹馬撐了五十年,有誰人呢?

一個人、煮炒煎全包、吃到飽,為守護艱苦人賣了七棟房子,便當嬤享壽九十六歲,一生廚房單純柴米油鹽醬醋茶奔波,卻是精彩得無以復加,因為包容。

她一個人竟是眾生的追憶。

諸多細細的啜泣聲、許多喃喃低語悼念聲,點點滴落的淚珠,匯聚成大河一樣的流水,平平地緩緩地穿過每一個受過阿嬤照應的人心,然後激盪不已衝擊胸口。

是怎樣的信念讓阿嬤堅持呢?風雨無阻也不喊窮叫累,在還能動的時候親自下廚,是前世的福報抑或是今世的功德使命?縱有業障橫梗,也必匍匐在阿嬤的跟前吧!

一己之力與合眾之力,其間差距無以比擬,個人做的事務較組織性團體也許窄狹,不過,正是因為一己之力的不易,才若長河落日般的圓紅又亮麗。

彷彿聽到阿嬤嘮叨體貼的心意輕輕唱起,溫溫暖暖在耳際舒坦開來。她壯闊的人生啊!(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