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閒置空地闢農園 新北市府部分空間做示範

市府8樓屋頂空地約有70坪區域,擬做空中菜園。(記者陳韋宗攝)

市府8樓屋頂空地約有70坪區域,擬做空中菜園。(記者陳韋宗攝)

2015/03/03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繼台北市規劃於市府大樓周邊闢建菜園,新北市府大樓周遭市民廣場部分區域,也可能變成「開心農場」!

市長朱立倫日前在市政會議指示,利用建商養地、閒置公有地、大樓屋頂等場所,規劃為城市農園;根據了解,市府擬在市民廣場東側出口,以及市府八樓屋頂栽種「可食地景」,做為城市農園示範點。

區域較小 不開放民眾申請

台北市長柯文哲積極推動「田園城市」,日前宣布在市府廣場選定七百坪用地,花三百萬元闢建六大主題的「可食地景區」,範圍主要集中於台北市府南、北側出口,預計四月完工、五月開放民眾申請。有別於台北市規劃,新北市規劃區域較小,且定調「不開放民眾申請」。

樓頂種菜 魚池旁魚菜共生

秘書處長吳清炎表示,市府八樓屋頂約七十坪,去年已整地完畢,規劃做有機農園;市民廣場東側出口則選定魚池旁綠化空間,以「魚菜共生」方式栽種水耕蔬菜。吳清炎強調,目前相關規劃仍在討論中,且考慮市府公共空間不適合開放民眾申請,傾向讓市府員工栽種,做教育示範點。

朱立倫日前表示,新北市既有市民農園多為「郊區式」,將另外利用各都會區閒置空間打造都會社區市民農園,由里辦公處、社區管委會認養,並上網公告供民眾查詢利用。

可食地景 補助開放申請

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鍾覺非表示,新北市從去年即開始試辦「可食地景」,除了規劃將部分市府行政園區打造為城市農園示範點,也會於各行政區找尋合適地點。鍾覺非透露,板橋憲兵隊舊址改造的口袋公園綠地,即是選定改造為城市農園的閒置公有地之一,但目前仍在與國防部協調。

鍾覺非說,市府依土地性質、日照條件等因素,選定城市農園地點、完成規劃後,將由鄰近社區民眾接手認養。根據規劃,選定的地點將於下週出爐。即日起至三月廿七日,開放民眾申請「可食地景」補助,限額卅名,除了補助上限八萬元,同時舉辦課程培訓,民眾可於農業局網站(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查詢。

市民廣場東側魚池,擬打造魚菜共生的水耕農園。(記者陳韋宗攝)

市民廣場東側魚池,擬打造魚菜共生的水耕農園。(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憲兵隊舊址的綠化空間,市府積極爭取希望做為城市農園示範點。(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憲兵隊舊址的綠化空間,市府積極爭取希望做為城市農園示範點。(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