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柏「護蔣」38年 毒蟲盜砍賤賣

中興會堂前的蔣介石銅像旁的兩棵龍柏被盜伐,蔡姓竊賊把兩棵樹砍得只剩露出地面一小截。(記者陳鳳麗攝)

中興會堂前的蔣介石銅像旁的兩棵龍柏被盜伐,蔡姓竊賊把兩棵樹砍得只剩露出地面一小截。(記者陳鳳麗攝)

2015/03/03 08: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中興新村的蔣介石銅像228被潑漆,而銅像旁的龍柏則在去年5月被盜伐2棵,盜伐者是蔡姓毒蟲,「護蔣」38年的龍柏,活的身價逾50萬元,木頭也有2、3萬元價格,卻被他以1棵1、2000元賤售後買毒品。

228被石姓講師噴漆和噴字的中興會堂前蔣介石銅像,是民國65年豎立,其四周遍植龍柏樹,樹齡與銅像年齡相近。去年5月,位在蔣介石銅像旁的2棵龍柏被盜伐,盜伐者將2棵樹砍得只剩下露出地表的幾公分木塊,中興居民發現後氣憤不已,大聲疾呼警方將盜伐的「山老鼠」揪出。

據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龍柏可看出機關首長官運,相信地理風水的人,通常會種植7棵、12棵、24棵、36棵,都是吉祥又有寓意的吉數。如果龍柏被破壞或被偷砍,表示該機關或該家族會發生變化。

巧合的是,原先管理中興會堂及設蔣介石銅像的台灣省政府,去年5月至7月,一連為郭冠英聘任事件被抗議,且7月還被美國台灣政府攻入「佔領」數小時。

由於中興新村地區從去年1月起就陸續有龍柏被盜砍,共有8處18棵龍柏被盜伐,中興警方十分緊張,全力追查中。這名專挑龍柏盜伐的毒蟲蔡仁祥,去年5月底又因缺錢買毒品而改赴彰化市第7公墓盜伐龍柏,當夜共砍下9棵,運走前就被巡邏員警逮到,而被逮後他自動供出在中興新村所做的8案盜伐案,並由中興警方帶回現場蒐證。

最讓檢警氣結的是,蔡某為了快速銷贓,每棵龍柏都以1000至2000元的價格賤價出售。而據台大實驗林管處人員透露,龍柏若是活的,依樹齡和樹的大小,1棵可有2、30萬元到100萬元的身價,而砍下的木頭1棵也有2、3萬元價錢。

該案經南投地檢署檢察官偵辦後,昨日以加重竊盜罪起訴蔡某,由於他因毒品案假釋未滿5年,也請法官加重其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