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設長青學堂 台中社局擬用閒置教室

社會局目前正與有閒置教室學校協調,釋出閒置教室作為托老所,讓老人家跟小朋友一同上課。(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目前正與有閒置教室學校協調,釋出閒置教室作為托老所,讓老人家跟小朋友一同上課。(記者蘇金鳳攝)

2015/03/03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社會局為了延緩老人老化,今年開始著手與全市有閒置教室的學校協調,希望能將閒置教室轉化為「長青快樂學堂」,讓老人可以牽著孫子的手一同去上課,目前社會局已利用閒置里活動中心成立七處快樂學堂,而新社的快樂學堂也將在下週成立,將增為八處,希望能達到每區至少有一個快樂學堂目標。

台中市去年底的老人數已達廿六萬六千多人,佔全市人口數的九.七九%,目前台中市已有七處長青快樂學堂,分別在西屯區、北區、東勢區、沙鹿區、太平區、霧峰區、和平區,讓健康老人如同小朋友一樣,白天到學堂上課,吃營養午餐,透過學習及運動,延緩老化。

目前如同托老所的快樂學堂,多以偏遠、老人人口數較多的地區,且利用閒置的里活動中心,而全市老人人口數最多的東勢,已在一○二年成立,去年和平區成立,而人口數第二高的新社,也將在下週成立,讓全市托老所達八處,社會局表示,要讓托老所可達到每區至少一個。

然而,由於台中市區域相當大,一個區一個托老所,對住在幅員較大行政區的老人而言,還是距離太遠,社會局今年則開始著手規劃,與有閒置教室的學校協調,請學校釋出閒置教室,作為長青學堂,讓老人就近到離家近的學校上課,不必再仰賴子女接送,用走路就可到。

甚至,若老人能跟孫子同一學校,祖孫兩人手牽手去上課,透過代間相處,更對老人的身心有助益,社會局強調,目前正在努力中,若獲得眾多學校支持,托老所社區化、在地老化,便不再是夢想。

社會局更強調,托老所會依各區特色,展現其特點,老人不限於是學習者,甚至可以當老師,以新社而言,會利用農閒期間來讓老人家上課,屆時也可讓老人擔任農業老師,教社區的民眾如何種田,而老人獲得敬重,就不容易老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