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手父親涼粉攤 她當貴陽街「管家」

萬華涼粉攤第二代老闆辜凱鈴,不但傳承老爸爸的古早手藝,讓當起好「管家」,要讓貴陽街風華再現。(記者葉冠妤攝)

萬華涼粉攤第二代老闆辜凱鈴,不但傳承老爸爸的古早手藝,讓當起好「管家」,要讓貴陽街風華再現。(記者葉冠妤攝)

2015/03/02 06:00

街友社區共煮共食 幕後推手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農曆年前,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與好管家等三個組織,在「台北第一街」貴陽街合辦街友社區共煮共食,社區串聯背後的重要推手就是萬華經營五十年涼粉攤車二代辜凱鈴,四年前,她放棄生技業上班族身分,現在除了保存流傳半世紀的古早味,也投身社區營造,集結在地商家與關心在地的年輕人,一起「管」起街上大小事。

辜爸爸因健康因素,四年多前決定收攤,被涼粉攤養大的卅六歲長女辜凱鈴,不忍古早手藝失傳,挺身扛下了這份苦差事,告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每天早上三點多起床備料,即使寒風刺骨,也得站在街頭叫賣。然而,擺攤四年多來,辜凱鈴深深愛上貴陽老街的風情,「我是擺攤後,才真正認識這條街,而且越來越愛她。」

辜凱鈴笑稱自己好管閒事,揪來在地店家、工程師、學生、藝術家,想做點回饋社區的趣事,而這群人當初會聚在一塊,是出於對某場活動的不滿,乾脆下海幫忙籌辦,沒想到一「管」成名,幾個人於是組成了「好管家」團隊,今年農曆年前籌辦「日光呷百味」活動,由在地商家贊助食材,供街友與社區居民共煮、共食,吸引上百人參與。

揪團助台北第一街 再現風華

這群管家不要曇花一現式的嘉年華會,而是選擇扎實生根,每次辦活動前會跟左鄰右舍聊一聊,尋求支持,許多店家從觀望到義氣相挺,讓辜凱鈴覺得,每一個活動都帶動了社區往前走。她說,「每天面對涼粉也會累、會無聊」,現在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經營在地關係,除了發揮老街原有的互助人情味,更多了一份革命情感,要讓有「台北第一街」之稱的貴陽街風華再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