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目釉碗展 總價值逾千萬

陶藝家張桂維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46件作品。(記者張安蕎攝)

陶藝家張桂維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46件作品。(記者張安蕎攝)

2015/03/02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陶藝家張桂維苦心研究「天目釉」廿年,創作的金色天目釉碗,不僅國外藝術大師驚嘆,就連故宮也收藏!張桂維即日起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出四十六件作品,總價值超過上千萬台幣。

天目釉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是一項特殊的成就,曾在宋元時期蔚為風潮,燒製時需要高達一千三百度的高溫,過程中需要技術與運氣,才能燒出美麗的斑點,因為漂亮的自然紋路不容易燒成,完美的天目釉陶瓷作品在市面上價值不菲。

曾擔任電視節目企劃,也曾向父親學做饅頭創業,張桂維最後還是無法忘懷陶藝,投入研發天目釉至今已超過廿載,張桂維說「好險當時饅頭做不成,蒸出來竟變成發糕,不然就會在市場賣饅頭了」。

歷經多年嘗試,張桂維燒出罕見的「金彤油滴天目釉」,在靜定的茶水下觀看,有如聚擁的金色浮萍;茶湯盪漾下,又如鯉魚鱗片的流動,一盅茶碗,就像「握在手中的星空」。

本展共展出四十六件作品,總價值超過上千萬台幣,每件皆為獨一無二,其中仿潑墨山水畫的作品「月光森林—金彤油滴橄欖瓶」,利用天目釉來呈現月光透出山林的光線之美,相當詩情畫意,展期至三月十五日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