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勞動人取代外包 公所2個月省百萬

社會勞動人協助維護彩虹風車,還找出風車經常斷裂是材質有問題。(記者張安蕎攝)

社會勞動人協助維護彩虹風車,還找出風車經常斷裂是材質有問題。(記者張安蕎攝)

2015/03/02 08:00

記者張安蕎/專題報導

社會勞動人進入社區,不僅增加人力,更能替公家機關省下大筆經費!新北地檢署統計,鶯歌區公所利用勞動人從事清潔、水電等工作,兩個月下來便省下百萬外包經費;三重區公所去年度更因此節省逾一千萬支出,成效驚人。

因酒駕、偽造文書等被判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者,因繳不起罰金,又不願入監服刑,即可易服社會勞動,無酬協助申請機關,從事符合公共利益之服務。

勞動服務內容包括清潔整理、居家照護、弱勢關懷、淨山淨灘、環境保護、生態巡守、社區巡守、農林漁牧業勞動、社會服務、文書處理、交通安全等,以六小時折算一天,每日以八小時為原則,至多不得超過十二小時。

新北地檢署統計,鶯歌區公所去年十一月開始申請社會勞動,進行清潔、綠美化及水電等工作,兩個月累積約六百餘勞動人次,以每人每日兩千至兩千五百元勞務費用計算,約省下一百三十萬外包經費;三重區公所去年度累積約四千五百位勞動人次,換算後金額更突破一千萬。

鶯歌區公所經建課陳觀柏表示,景觀公園「三鶯桃花源」光是除草及灌木修剪,一個月就必須花費十萬元委外處理,自從社會勞動人進駐後,只要提供除草機及監工,就能得到同樣效果,省下的經費便可栽種更昂貴的花種,提升公園美化。

陳觀柏說,勞動人之中也有不少具特殊專才者,有次勞動人發現,風車斷裂是使用錯誤材質的芯,在他們建議下才換成鐵芯,成功降低風車折損率。

三重區長楊義德說,三重區公所去年約四千五百人次,主要協助環境清潔及防水油漆,田安里、廖德里、大有里做黃金資源回收及道路掃除,多年來替公所省下大筆經費,成效可觀。這些勞動人由公園駐衛警察管理,即使是在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物,一旦成了勞動人,都一視同仁,進行社區服務。

社會勞動人協助鶯歌區公所搭建鴨舍。(記者張安蕎攝)

社會勞動人協助鶯歌區公所搭建鴨舍。(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