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卸妝〉

2015/03/01 06:00

一次哭個夠,二二八就會走入歷史?

柯文哲這樣的講法,是要使所有家屬的心情一次平復,塵埃落定。

可能嗎?沒有哭過長夜的不足以語人生;一甲子前的那些暗暝低啜、靜思懷想、擔驚受怕,心情是永遠寫不完,一如淚水沾濕枕巾,才知淚如雨下非文字之誇張,是深有所感而發。

「小孩子有耳無嘴」,從那年的二二八之後,這一句話就植栽於三、四年級的心田,發芽、長大,經過當兵、出國留學或是參加公職考試,這一棵長輩訓示的話愈來愈茂密。

朝歷史陰暗隧道追索光亮真相的嘗試,一直在二次大戰終戰前後出生世代身上盤桓。

二二八要走進歷史然後闔上扉頁,需要時間長河淘洗,需要轉正,比如蔣介石在這事件的角色與之後台灣菁英的殺戮、失蹤,他要承擔的責任。

給家屬卸下思念擔子,放下仇恨意念,不是三言兩語,也非幾場法會,更不是國家元首講道歉的話,就可以安心,讓受難者安魂。

歷史是鑑往知來,所以需首謀出列,管他多偉人,一樣在史家手筆卸妝,還原殘暴面目!(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