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紀念二二八 受害者泣訴白色恐怖

2015/03/01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府昨在蘆竹區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二二八事件六十八週年紀念活動,與會的八十五歲呂沙棠老先生是白色恐怖受害者,他哽咽地說,被國民黨政府以莫虛有罪名關了十二年,肉體、精神飽受折磨,一輩子最黃金的時段都斷送了。

呂沙棠眼眶泛紅回憶,民國三十九年時,他只是台北工業學校(北科大前身)學生,因為持有「第二平房物語」一書,作者是日本共產黨員,同學向他借書後擔心惹禍上身自首,他就被以「匪諜吸收同黨罪」逮捕。

他說,當時的軍法處看守所全部都是軍人製作筆錄,他因為筆錄記載不實、不願蓋指印,軍人竟拿步槍的槍托從他的後背猛擊,讓他痛不欲生,那時每天只能吃二餐,早餐是半杯稀飯和二、三顆花生,晚餐是半碗飯、青菜湯,身體在那時候搞壞了,落得如今以輪椅代步。

呂沙棠昨拉著市長鄭文燦的手表示,去年選舉桃園變天,代表桃園人對外來政權的覺醒,希望民進黨贏得明年總統大選。

鄭文燦帶領獻花敲和平鐘

這項紀念活動昨天下午舉行,二十多位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到場,鄭文燦獻花後帶領與會者默哀一分鐘;現場也安排南崁高中學生呂盈蓁致詞,呂盈蓁說,以往只能在課本上讀到二二八的一點史料,上網蒐集資料才發現,這件事對台灣影響非常深遠,年輕一代多希望能夠還原真相。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二二八紀念公園建在蘆竹大竹地區,是因為二二八事件後,桃園的抗爭就是從蘆竹開始,當時的蘆竹鄉長林元枝率領民眾與學生展開反抗行動,二二八事件也有很多外省人犧牲,這是當時統治階層造成,不是外省人的原罪或族群衝突,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要和解更要真相。

他指出,一九八九年擔任台大學生會副會長時,舉辦台大第一次的二二八事件公開紀念活動,追思台大文學院林茂生院長(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林宗義父親),林茂生是當時台灣重要的知識份子領袖,卻遭當時的威權政府殺害,當時也有一些台大教授和學生在台大文學院地下室罹難,手掌被鐵線穿刺,有的被送到基隆港投海。

鄭文燦手持百合花帶領與會者繞場獻花,隨後和家屬代表共同敲和平鐘,氣氛莊嚴肅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