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事發地導覽 黃秀婉籲甩悲情 讓歷史當借鏡

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黃秀婉(右)講解二二八事發情形,民眾全神貫注聆聽。(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黃秀婉(右)講解二二八事發情形,民眾全神貫注聆聽。(記者梁珮綺攝)

2015/02/28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黃秀婉,同時也是受難者王添灯的外孫女,昨與「台北城市導覽」合作,帶領民眾實地走訪二二八事發舊址,「我阿公突然就被抓走了,我媽媽、王添灯的大女兒帶著幾個弟妹躲在附近茶行地下室,後來到山上躲風聲,沒東西吃,只能吃貓肉,日子很苦啊!」黃秀婉說著事發情形,報名導覽的民眾全神貫注聆聽。

民眾林靜如認為,導覽讓她更了解二二八事件,「情感連結比較深,二二八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個歷史事件。」

黃秀婉昨帶領卅名民眾走訪二二八事發舊址,首站就是爆發查緝私菸釀衝突的天馬茶房。天馬茶房現已轉為商家,但「天馬茶房」四字仍保留在建築物上,「開門讓人進來抓我阿公的,就是我媽,當時很亂啊!」黃秀婉講述事發情景,「後來阿公被抓走,政府又派人要來抓我舅舅,我舅舅不在,政府誤以為王添灯哥哥王水柳的兒子是我舅舅,拿槍抵住他胸口,他嚇破膽,從此不願再想起二二八,即使要請他口述歷史,他一個字也不講。」

不過,黃秀婉認為,事件已過六十八年,現在應該讓歷史成為借鏡,不要重蹈覆轍,才是重點。她強調,已逝去的台灣菁英不應被視為受難者,而是烈士,「紀念二二八事件不要再悲情,我們要記得的是,他們為這片土地付出的精神。」參與導覽活動的民眾陳宏淵說,教科書、媒體對二二八事件講述很少,昨走完舊址,讓歷史連結更深刻。民眾韓經淳看過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書《下一個天亮》,但對二二八概念仍模糊,希望藉由導覽多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