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首見當機 只能還不能借

2015/02/28 06:00

昨上午十時半起故障 晚間六時才正常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昨天是二二八連假首日,YouBike租借系統竟然「罷工」,出現史上首次當機;上午十時半起,部分民眾無法借車,之後一度修復,但下午再次「凸槌」,晚間六時才恢復正常,上演近八小時的「YouBike荒唐記」,使得民怨四起。對此,YouBike事業部表示,因網路系統複雜,確切異常原因近兩日才能完全釐清。

北市、新北、台中、彰化都出現異常

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彰化縣等縣市的民眾,昨上午陸續反映無法租借YouBike,刷卡時都會出現「1」的錯誤代碼,陸續嘗試多個車柱也行不通,連提供註冊及新增、刪除票卡服務都無法執行,租借站因此大排長龍。

YouBike事業部指網路塞車 原因待查

李同學說,她和朋友原本打算下午從南京東路騎乘YouBike至市政府逛街,沒想到十餘個車柱完全無法借車;劉小姐也氣沖沖地說:「『逼逼逼』的錯誤聲響,聽久了真的覺得很煩。」她提到,去電服務專線,對方竟僅告知系統異常,她認為YouBike公司的危機處理不佳。

「確實是YouBike營運以來首次系統當機。」YouBike事業部發言人劉麗珠表示,初步調查發現,應是租借系統出現大量悠遊卡查詢資料,網路雲端因此塞車而無法借車,但還車沒有問題;她說,第一時間透過人工操作,降低網路流量,分散資料處理的管道,但狀況時好時壞,才會二度當機,工程單位搶修近八小時才完全恢復。

劉麗珠也說,許多租借站都有接獲民眾通報借車失敗,但無法立即查詢借車者的悠遊卡內碼,且許多民眾嘗試兩、三次便成功借車,實際影響人次難以估算。

劉麗珠強調,YouBike的網路較複雜,牽涉多種系統與電訊資料,所以需召集中華電信等相關業者,逐一檢查連線,究竟是單純使用量暴增,或是其他狀況,約兩天才能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