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慶元宵 11龍隊翻躍拚絕活

禾豐龍藝隊技壓群龍,獲得舞龍競技比賽冠軍。(記者張勳騰攝)

禾豐龍藝隊技壓群龍,獲得舞龍競技比賽冠軍。(記者張勳騰攝)

2015/02/28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客家元宵(火旁)龍系列活動,昨天在苗栗市玉清宮前廣場舉行祥龍點睛儀式,十一支龍隊齊聚完成點睛,隨即展開舞龍競技,現場鑼鼓喧天,吸引大批民眾圍觀,比賽結果由禾豐龍藝隊技壓群龍奪得冠軍。

苗栗市公所傳承早期客家元宵節習俗,連續十七年舉辦(火旁)龍系列活動,民國九十八年行政院客委會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

昨天的祥龍點睛儀式由客委會主委劉慶中、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徐志榮、陳碧涵、苗栗市長邱炳坤、代表會主席賴桂煖等人擔任「點睛官」。

與會貴賓向玉清宮眾神焚香祝禱、上奏表章後,遵循客家古禮,以白雄雞冠血、硃砂、酒摻和後,分別為十一條祥龍開光點睛,並以金花紅綵為祥龍「掛紅」,儀式莊嚴隆重。

點睛儀式完成後,隨即進行舞龍競技比賽,各龍隊賣力展現絕活,現場鑼鼓齊鳴,龍陣也隨著鑼鼓熱烈的表演騰躍、翻飛等各種套路,演出相當精彩,吸引大批民眾圍觀。

其中,由聽語障人士組成的「聲暉協進會」舞龍隊,他們克服身體障礙,憑著視覺線索辨識節奏,演完整個套路,民眾熱情掌聲鼓勵。今年也首度出現二支女子舞龍隊參賽,也博得滿堂彩。

比賽結果,第一名禾豐龍藝隊、第二名六和龍隊、世昌聲光龍隊、第三名黔舞龍隊、苗栗神龍館,各獲三萬、二萬及一萬元獎金。

苗栗市長邱炳坤致詞時指出,龍活動除有賴客委會補助、台灣中油公司等單位大力贊助,但每年為了找經費「像乞丐一樣」,而行政院文化部卻未對這項客家文化全力支持,還說申請經費要以社團名義申請,無法補助鄉鎮市公所經費,盼文化部也能大力支持,更希望能提高層級由苗縣府接辦。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則緩頰說,(火旁)龍活動有其文化價值,客委會會與文化部跨部會合作及協調,讓苗栗(火旁)龍繼續辦下去,並在苗栗及台灣發揚光大。

苗栗龍系列活動,三月六日將在中正路沿線舉辦「民俗踩街」,重頭戲是三月七日在經國路河濱公園的「(火旁)龍之夜」和在五文昌廟的「化龍返天」。相關訊息可上(www.bombingdragon.org.tw)網站查詢,或上FB加入「苗栗(火旁)龍」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