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長鬃山羊 中海拔頻現蹤

小長鬃山羊跑到公路邊,見到人也不怕。(王三華提供)

小長鬃山羊跑到公路邊,見到人也不怕。(王三華提供)

2015/02/28 08:00

〔記者余雪蘭/嘉縣報導〕是迎接羊年嗎?嘉義縣竹崎鄉與梅山鄉交界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近月來大白天出現台灣特有種「長鬃山羊」,縣民王三華從其民宿觀景台記錄到山羊群在對面山壁上活動,其中一隻大腹便便,另在一六六縣道上撞見山羊,瑞峰國小校長謝世達指在瑞峰村竹坑溪步道也有羊蹤;嘉義林管處官員認為,保育觀念逐漸建立,狩獵減少,長鬃山羊等野生動物有增加的情形。

林管處:保育觀念建立

王三華表示,長鬃山羊多半在夜間活動,以前常只聞其聲,不見身影,近幾個月來竟然頻頻現蹤,他多次用相機拍攝到羊隻在其民宿對面山壁上吃草,還有香港遊客一次目睹三隻。

香港遊客一次看到3隻

他說,日前晚上開車沿一六六縣道返家途中,看到一隻山羊站在路邊,他停車想拍照用車燈打光,牠並未逃走,而是把頭藏進草堆中。

王三華表示,長鬃山羊是「珍貴稀有」等級的保育類動物,常在陡峭山壁活動,宛如飛簷走壁的功夫高手,山區居民習慣稱牠「站壁仔」;長鬃山羊怕潮濕,鋒面來襲前夕,感受到水氣就會發出尖叫聲,因此只要晚上聽到牠的尖叫聲,他就知道次日要變天了。

長鬃山羊也出現在相隔不遠的瑞峰村,謝世達說,當地居民及遊客都曾在竹坑溪步道周邊看到山羊出沒,小羊甚至跑到步道上與遊客玩,這在以前確實很少見,應是山區居民希望發展觀光,對生態保育已有共識。

林管處育樂課技正陳榮作表示,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對阿里山區中大型哺乳動物的豐度與分布進行調查中,初步紀錄顯示包括水鹿等保育類動物都有增多現象。

民宿業者王三華在自家觀景台記錄到在對面山壁上活動的長鬃山羊。(王三華提供)

民宿業者王三華在自家觀景台記錄到在對面山壁上活動的長鬃山羊。(王三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