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至2月腹瀉每週逾3萬人次 恐持續1至2週

農曆年前後腹瀉就診人次攀升,病毒型腸胃炎疫情有上升趨勢。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衛生局提供)

農曆年前後腹瀉就診人次攀升,病毒型腸胃炎疫情有上升趨勢。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衛生局提供)

2015/02/27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阿里山、武陵農場度假旅館爆發諾羅病毒群聚感染,引發民眾恐慌。新北市衛生局觀察今年以來因腹瀉就診人次每週逾三萬,至二月中旬達到高峰,醫生評估開學後恐再持續一至兩週。

據統計,一○四年第一週因腹瀉就診人次為三萬五千七百七十四人,自第二週起,每週就診病例均超過三萬五千人次,第六週達到高峰,有四萬三千六百二十三人次就診,時間剛好是二月初、農曆春節前夕,持續至今疫情尚未趨緩。

衛生局簡任技正李佳琪指出,從腹瀉就診人次來看,雖然不代表所有病例都是病毒型腸胃炎,但因吃壞肚子而腹瀉就診的比例相對較少,仍可觀察病毒型腸胃炎患者有上升趨勢。

李佳琪說明,病毒性腸胃炎是由感染病毒造成,有多種病毒可能引發腸胃炎,最常見的是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症狀包括胃、小腸或大腸發炎,導致患者嘔吐或腹瀉,常被稱為「腸胃型感冒」。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蔡幸真表示,台灣諾羅及輪狀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冬季十一月到三月間,高峰期集中一至二月,兩者症狀稍有不同,諾羅患者年紀遍布各年齡層,以嘔吐為主伴隨腹瀉,輪狀病毒好發於三至五歲幼童,腹瀉情形較嚴重,一天可能拉五至十次,持續三至五天。

避免病毒感染 醫生籲勤洗手

蔡幸真說,諾羅和輪狀病毒皆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包括病人使用過的器具、食物、飲水、排泄物或嘔吐物等,須特別留意,遭污染的環境應以稀釋漂白水消毒處理。酒精無法殺死諾羅病毒,至於接觸患者後,應以肥皂洗淨雙手,避免交叉傳染。

蔡幸真提醒,長者及六歲以下小朋友症狀可能會比一般人更嚴重,尤其開學後,學童增加相互傳染機會,未來一至兩週仍可能是疫情高峰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