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湯圓迎元宵 4顆熱量=1碗白飯

元宵將至,應景湯圓熱賣,胸腔病院營養師提醒民眾注意攝取量。(記者吳俊鋒攝)

元宵將至,應景湯圓熱賣,胸腔病院營養師提醒民眾注意攝取量。(記者吳俊鋒攝)

2015/02/26 08:0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元宵節將至,湯圓是最應景的食品,但卻有熱量太高的問題,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建議民眾吃的時候,可減少當天主餐油脂的攝取,並運用桂圓、紅棗、蓮子,或者蔬菜等一起水煮,保健又養生。

胸腔病院營養師傅昭陽指出,除了熱量問題之外,湯圓是糯米做的,腸胃較差的民眾,需注意消化不良,應避免多吃;對於小孩、老人,更要預防吞嚥阻礙引發的窒息。

傅昭陽說,四十粒無餡的紅、白小湯圓,相當於一、兩碗飯或切塊地瓜的熱量,若再加上糖水、酒釀,還有其他配料等,就更為驚人,不能以普通的甜點視之。

甜餡熱量高 鹹餡鈉易超標

而市售的大湯圓種類多,糖分、油脂與熱量等都很高,以花生或芝麻口味為例,四顆熱量約為兩百八十卡,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若為鹹的內餡,鈉的含量也不低,傅昭陽提醒慢性病友要注意身體的健康。

傅昭陽指出,若內餡是甜的,湯不需再加糖,無餡小湯圓可以桂圓、紅棗、蓮子來做湯頭,熱量較低,也可養生。

鹹湯圓則可添加多種蔬菜、紅蘿蔔、菇類等,來增加膳食纖維,且要少放蝦米、油蔥酥、肥肉,以及調味料等,吃得應景又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