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勞愛過台灣年 幸運還有紅包拿

印尼勞工吃著自製家鄉口味沙嗲,一臉滿足模樣。(記者蔡宗勳翻攝)

印尼勞工吃著自製家鄉口味沙嗲,一臉滿足模樣。(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5/02/16 08:00

記者蔡宗勳/專題報導

依勞動部統計,台灣目前外籍勞工多達七十二萬餘人,他們入境隨俗,也跟著台灣人放年假、過農曆新年,而且因為有壓歲錢紅包可拿,還有豐盛的年菜打牙祭,不少外勞都喜歡過台灣年。

農曆春節,各行各業都休年假,多數外籍廠工也不例外,但如何讓這些家遠在海洋另一端、無法返國團圓的外勞可以好好休假,可讓不少老闆傷腦筋,因為依過去案例,部分外勞一旦放鬆,有可能會酗酒惹事,為避免意外發生,有些老闆或仲介業者會幫外勞安排假期。

貼心大方的老闆會請旅行社規劃兩到三天的行程,全程免費招待外勞出遊,或是租用遊覽車帶他們去遊樂區遊憩、吃大餐;有些外勞會利用難得的長假,跟同鄉好友聚聚,最常選擇的地點就是可以唱歌喝酒的家鄉店,或是暢遊各大遊樂區。

泰國籍廠工「阿東」表示,農曆除夕,老闆都會招待吃豐盛的年夜飯,而且尊重他們的口味,以泰式為主,還會包個大紅包,所以除了潑水節,台灣年成了他最愛的節日。

幾乎全年無休的家庭看護工,春節能否喘口氣則要看運氣,因為被照顧者的家屬返家團圓時,心存仁厚者會自己照顧個兩天,讓外籍看護工放個假。仲介業者「阿芬」說,由於看護工難得休息,所以年前她都會和雇主溝通,大年初一或初二讓看護休息,她再負責接送及安排聚餐事宜,多數雇主都能接受,甚至主動贊助加菜金,流露濃郁人情味。

來台七年的印尼籍看護「阿金」也說,她的雇主是一個大家族,平常雖然只有她跟略為失智的阿公及行動不便的阿嬤居住,但一到過年就增加到十多人,很熱鬧,由於她把阿公阿嬤照顧得很好,老闆們都很疼她,不僅年夜飯不用她煮,飯後大家排班洗碗也輪不到她動手,而且大家都給她壓歲錢,最高紀錄曾拿到十二個紅包,枕頭下都快放不下了,每次過台灣年都是她幸福快樂的時刻。

外籍勞工毫不在意聚會場所簡陋,放假時可以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稍解思鄉之情和工作壓力,就是他們最大的滿足。(記者蔡宗勳翻攝)

外籍勞工毫不在意聚會場所簡陋,放假時可以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稍解思鄉之情和工作壓力,就是他們最大的滿足。(記者蔡宗勳翻攝)

農曆過年有壓歲錢可以拿,印尼籍看護露出開心笑容。(記者蔡宗勳攝)

農曆過年有壓歲錢可以拿,印尼籍看護露出開心笑容。(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