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0萬以下國小工程 物業管理公司統籌

2015/02/13 06:00

五百萬以上交工務局統一發包中心

〔記者游蓓茹、涂鉅旻、何世昌/台北報導〕許多學校在發包工程時,常因經驗不足,遭廠商「吃豆腐」,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首度與國小校長們交流時表示,將來北市國小學校的總務工程,可統一規劃一間「北市國小物業管理公司」,金額高達五百萬元以上的工程,則會交給北市府工務局的「統一發包中心」。

參考英國做法 讓老師單純教學

國語實小校長楊美玲昨在國小校長會議上當面向市長表達國小總務人力不足問題,柯文哲說,參考英國學校的總務都外包給廠商處理,校長、老師就能單純做教學,且容易涉及貪污、弊案的工程,全都要「納到天子腳下親自監督」,五百萬元以下的工程以行政委託,由工務局執行,或成立物業專業管理公司,金額超過就交給北市府統一發包。

柯文哲說,不可能叫貓去保管魚,「我要把魚集中」,「自己拉著、自己管」,讓老師能單純做教學。

楊美玲說,總務主任由老師兼任,被指派後,須通過採購法培訓、考試,但畢竟不是工程人員,在監工、理解設計圖上較辛苦。她也說,現北市國小的大型興建工程,市府有委託局處來統包執行,但校方需多次與局處、建築師開會,提供課程與學生實際需求建議。她擔心若連小型工程執行,中間都多一層市府單位,反而花更多時間溝通。

興華國小校長張志毓說,校內工程都集中在寒暑假期間,若統包也要充分了解學校需求,對政策樂見其成。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現今工程發包由各局處自行辦理,而教育局、社會局等非工程單位,因發包經驗不足,常遭廠商「吃豆腐」,為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北市府將成立「統一發包中心」,未來五百萬以上工程由單一窗口統一發包,並嚴審招標採購過程,藉此提升品質及效率。

此外,柯文哲要北市校園午餐食材費加十元,但財源還沒定案,他昨天在會議上也說,年後將會親自試吃兩家營養午餐,另要求衛生局、教育局從營養午餐的食材購買、準備、上菜、到廚餘處理,都建立統一的SOP,預計三月中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