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砍交通補助費 半年省4902萬

針對台北市政府該不該發放員工加班費和交通補助費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沒有打算全部扣掉,但是希望能夠以績效的方式來發放。(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台北市政府該不該發放員工加班費和交通補助費的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沒有打算全部扣掉,但是希望能夠以績效的方式來發放。(記者廖振輝攝)

2015/02/11 08:00

七月一日起 取消兩段以上申請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全國機關只有北市府提供五萬八千名員工交通補助費,年預算約五億元,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七月一日起 取消兩段(公車)以上交通補助費,人事處預估半年可省四千九百零二萬元;至於明年規劃?柯僅說:「還要思考一下。」另一方面,未來市府人員加班費也儘量以補休代替,柯強調,沒打算將交通補助費、加班費全部扣掉,但希望以績效方式發。

昨天市政會議後,媒體詢問柯文哲對於市府員工加班補休的新規劃。柯回應,目前北市府交通補助費花五億元、加班費八億多元,共十四億元;七月一日後,將取消兩段以上的交通補助費,因發現有人住在苗栗、台中還申請每日上班加班費,甚至有人一個多月交通費申請到七千多元,沒有道理,應該取消。

新制一天最多補助六十元

北市府有七萬名員工,人事處長懷敘說,有五.八萬人申請補助,其中五十二%的人住在北市、近四十二%住新北市,其餘住其他縣市,規定申請者以最節省方式通勤。人事處說,新制以公車費率為基準,不論搭何種交通工具,單趟補助不超過兩段費用卅元,一天最多補助六十元,每月上班廿一天,可申請一千兩百六十元;市府半年可省四千九百零二萬元。

交通與加班費 盼以績效發放

柯文哲說,沒打算將十四億元的交通補助與加班費全部扣掉,但發放方式希望以績效、工作表現好壞評斷,「我個人反對低薪政策,低薪會妨礙國家進步,低薪對經濟成長不利,但我也反對齊頭式的平等,這是一種沒效率的平等。」柯說,「重點不是你上班上多久,對老闆來說,重點是你做多少事、做得好不好,不是在那邊坐很久,就發給你加班費」,將重新建立發放制度。

懷敘說,績效獎勵制度會依法實施,並研擬績效指標,帶入企業精神。談到加班費,懷敘說,依勞基法給技工、清潔隊員等加班費;至於公務員,市長政策是儘量給補休,重新檢討工作方法、流程,做合理人力調配,別為工作忽略家庭。

至於明年預算如何編列?柯文哲說還要思考一下,並強調,目前全台灣只有北市府在發交通補助金,「這個也是太奇怪了,要列入考量」;懷敘說,預計七、八月市議會下個會期提出新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