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鐵路高架改地下 交局預估經費飆至1200億

2015/02/10 08: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長鄭文燦就職後大力推動鐵路地下化,且評估地下化經費較高架化約增加五百億元,但市府交通局昨在市議會就鐵路地下化與高架化進行專案報告指出,地下化費用較高架化增加八九二億元,需達一二○○億元,徵地面積會增加一.六九公頃,多拆遷一二六棟建築,且通車日期恐得延後十年。

恐延後10年通車

如此的評估引來藍營市議員群起抨擊,有人直說,高架化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核定的,鄭文燦當時還曾入閣,有權力卻不反對,現在卻說不昔一跪也要地下化,質疑他的立場搖擺。但鄭文燦強調,市府爭取地下化的立場不變。

對交通局的報告,市議員黃傅淑香、范綱祥、張運炳、邱素芬、李光達、黃婉如、謝彰文、舒翠玲、魯明哲、林政賢、葉明月等人都十分關切。

交通局報告指出,台鐵高架化總經費約三○八億元,徵收面積為四.八四公頃,預計拆遷四七四棟建築,目前工程進度約達四十九%,依台鐵表定的期程,最快一○六年可通車。

交通局也初估,若鐵路改採地下化,因工程技術問題,徵收面積將增加一.六九公頃,達六.五三公頃,須拆遷六○○棟建築,比高架化多了一二六棟,總經費為一二○○億元,較高架化增加八九二億元,至於最為關鍵的通車日,因施工期將較高架化多二年,且得計入重提可行性評估至核定所需最長八年的時間,換句話說,完工日期將延後十年,最快也要至一一六年才能通車。

交通局長高邦基表示,若鐵路地下化,因工程技術問題,必須延伸到楊梅區埔心地區,須增設新站,因路線多了五.五公里,是徵收面積、拆遷戶增加的原因,而土地公告現值調漲與原物料上漲,則是經費暴增的主因。他說,市府已編列二千萬元進行可行性評估,六月底將提出第一階段研究成果。

高邦基指出,期程延後的部分,當初在推動高架化時,相關的需求等評估,均依「鐵路立體化申請與審查要點」報請行政院審議通過,如重新提出,會向中央爭取免適用該要點,以縮短核定時間。

藍批搖擺 綠認高架過時

對此,國民黨籍議員直說,桃園爭取台鐵高架化走了廿多年了,好不容易現在資金有了,工程也做了一半,此時若改推地下化,不僅時間延長,經費更是天文數字,且「中央會不會同意補助,還不知道,桃園人還有多少廿年的時間可以等待?」綠營議員則認為,高架化是廿多年前的規劃,已經過時不符需求,有必要重新設計。

鄭文燦:爭取地下化不變

鄭文燦上任後曾表示,推動鐵路地下化,預算「只需二倍、而非五倍」,多花五百億元可以帶動三千億元的經濟效應,「當然要選擇地下化」。對於交通局評估經費暴增近九百億元,昨天他強調,增加的預算是逐年編列的,中央一年只需編列一百億元,即可推動符合桃園主流民意的建設,他會以清楚、堅定的立場,持續與中央理性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