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萌畫會開展 重現期嘉義畫都風采

策展人師大教授白適銘指出,照片中的春萌畫會畫家當時與日本人交流。(記者王善嬿攝)

策展人師大教授白適銘指出,照片中的春萌畫會畫家當時與日本人交流。(記者王善嬿攝)

2015/02/08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日治時期嘉義創設許多畫會,一九二八年成立的春萌畫會由知名畫家林玉山、朱芾亭發起,成為把日本膠彩畫結合西洋、中國畫風的先驅,嘉義市文化局即起到四月五日舉辦「春萌畫會暨墨彩新象展」,展覽五十六名藝術家,共一百三十三幅畫作、銅雕等,並陳列春萌畫會的手稿、文物,讓嘉義畫都風采再現。

嘉義市長涂醒哲、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前董事長陳重光、前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及策展人師大教授白適銘等人,昨在文化局廣場連袂開幕剪綵,展覽內容包括林玉依照原作「夕照」重畫的「諸羅風情」、經典作品「一林寒意」,及蒲添生的「自由平等」雕塑。

林玉山之子林柏亭說,早年嘉義地區伐木、觀光業發達,市街重劃如都市的規模,也培養出藝術愛好者及贊助者,當年不少畫家出入如「琳瑯山閣」、「壺仙花果園」等文人雅集聚會,也創設許多畫會,一九二八年春萌畫會由其父林玉山及畫家朱芾亭發起成立,直到二戰爆發暫停活動,戰後雖又恢復辦展,但因人口外流、畫家北移而解散;林柏亭認為,政府、民間跟藝術家三股力量結合,才能振興嘉義藝術的風氣,期許市府努力建設、留住人才,藝術教育才能扎根開出美麗花朵。

白適銘表示,林玉山用寫生畫法融入西洋、中國水墨畫風,並有別傳統水墨畫以梅蘭竹菊、神像為題作畫,透過觀察來畫出四季變化及動植物,當時指標性畫展是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及總督府美術展覽會(簡稱府展),林玉山曾獲台展賞,春萌畫會成立十年時,嘉義畫家入選府展的比例就占兩成,在台灣畫壇扮演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