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務所合宿 大火毀容鐵皮遮醜

原台南刑務所合宿大火後毀於一旦,以鐵皮圍牆「遮醜」,是否撤銷古蹟指定或保留,迄今懸而未決。(記者洪瑞琴攝)

原台南刑務所合宿大火後毀於一旦,以鐵皮圍牆「遮醜」,是否撤銷古蹟指定或保留,迄今懸而未決。(記者洪瑞琴攝)

2015/02/05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古蹟遭祝融非僅一件,原台南刑務所合宿古蹟於二○○五年意外大火,是南市第一件古蹟火警,迄今十年殘破景況,位在西門商圈的熱鬧市區內,只能用鐵皮圍牆「遮醜」。

不過,「燒焦」的古蹟露出曙光;文化局長葉澤山昨表示,包括原台南刑務所要道館與長官宿舍三棟古蹟房地,司法院已同意撥交市府,目前正辦理移撥程序,未來由市府取得管理自主權,將進行古蹟修護調查計劃及活化可行性評估。

葉澤山表示,原台南刑務所古蹟已面目全非,是否撤銷古蹟指定或保留,調查計劃將一併提出建議,由於火災前未有任何測繪,完全復舊修護不可能,但就現況保留進行修建,國內外古蹟有例可循。

其實,該處原為台南監獄日本宿舍群暨原台南刑務所官舍群,位於永福路、和意路、西門路之間,原存十幾棟舊建築,但僅有三棟建築被指定為古蹟,其他在登革熱之虞的環境整理聲浪下,淪落拆除命運,引發文史團體抗議搶救,但最終夷為平地,成了「商四」商業區用地。

葉澤山不諱言,這一帶包括大億麗緻、國泰商旅將有五處飯店旅館聚集,古蹟如同南市門面,這三棟文化資產保護問題不能視而不見,估計未來至少有逾一千個住宿房間,觀光客人潮可觀,打造小型劇場或定目劇,亦是可行之計,加上文創園區與西門商圈, 具有文化觀光發展潛力,將向文化部爭取古蹟調查修護計劃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