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奇安平古文物 契磚、古井通陰陽

隱藏公墓內的古井。(記者洪瑞琴攝)

隱藏公墓內的古井。(記者洪瑞琴攝)

2015/02/03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安平是台灣史源頭,隱藏民宅古磚與古井,訴說「陰陽界」靈異傳奇故事。

在安平灰窯尾社內有口古井,至今不僅井水依然豐沛,且是許多老人泡茶所使用的甘泉;奇特的是,位於昔日烏特勒支堡內,相傳也是鄭成功與荷蘭人激戰戰場之一,當年安平臨海,這口井卻是淡水,曾有學者認為與烏特勒支堡同期挖掘。

不過,灰窯尾社乩童「安民」女兒黃金梅回述父親說法,曾有鄒族人前來,指當年由其祖先發現,水源附近堆疊石板塊,後再經歷荷蘭和鄭成功時期。

古井位在墳墓區 至今水源豐沛

她說,這口井雖位在墳墓區,但聖井很貴氣,淡水若碰到不乾淨「東西」會變鹹,如生理期女性,或造墓者碰觸等,此時即需由父親起乩,池府千歲出符淨化;由於擔心取水之路有所忌諱,旁邊還以「土木」石牌圍出「陰陽路」,避免水井遭邪靈「入侵」。

另外,在安平海頭社內有「陰陽磚」傳說,主要是當年土地買賣,是活人交易,可是賣方過世的祖先卻不承認,因此買賣雙方再交易,只是交易對象改為先人,雙方將交易內容寫在瓦磚內,稱為「契磚」,並且燒紙錢,部分民宅中還可在神桌下看到。

與先人交易土地 契約寫瓦磚內

家中就有「契磚」的當地耆老蔡銘勝表示,當年向別人買地蓋屋,卻發現家中常有怪事,經向神明請示,才發現賣方祖先沒有跟著後代「搬遷」。

廣濟宮主委莊萬再表示,「活人賣地,死人卻不承認」,由於居家不平安,因此在神明見證下,雙方再度簽約買賣,契磚用墨汁寫還得加龜尿,長度約一尺二。

還有一說,若住家不平靜被「無形之物」騷擾,在神桌下擺陰陽磚,也有驅邪作用。

安平灰窯尾社的弘濟宮,是昔日「代天府」,相傳是當時安平第一間宮廟,廟方於民國七十九年改建時,將舊廟門柵、神龕、神轎和匾額,乃至門神、牆壁差役等全力保留,並成立歷史文物館,形成「透天厝內有廟」奇景。

安平民宅內神桌底下有「陰陽磚」。(記者洪瑞琴攝)

安平民宅內神桌底下有「陰陽磚」。(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