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瞌睡耳機 碩士生首爾發明展奪金

明志科技大學碩士生陳冠豪發明「防打瞌睡裝置」,低頭就會發出聲響及振動提醒使用者。(記者賴筱桐攝)

明志科技大學碩士生陳冠豪發明「防打瞌睡裝置」,低頭就會發出聲響及振動提醒使用者。(記者賴筱桐攝)

2015/02/03 08:00

震動、聲響提醒 廠商洽談量產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預防讀書打瞌睡,再也不須「懸樑刺股」!明志科技大學碩士生陳冠豪費時一年研發「防打瞌睡裝置」,外型像藍芽耳機掛在耳朵上,只要臉部傾斜低頭,就會震動發出聲響,可用於提醒駕駛人及乘客,並偵測防止老人跌倒,榮獲第十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已有廠商洽談準備量產。

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昨天舉行「二○一四新北市發明人頒獎典禮」,分別在第六十六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第十屆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及第七屆科威特中東國際發明展中,榮獲八面金牌、八面銀牌及十一面銅牌亮眼佳績,獲獎者年齡從國中二年級到七十七歲不等。

陳冠豪說,某次高齡八十多歲的阿嬤看電視「度咕」,因重心不穩,竟從椅子上摔下來,造成臉部挫傷,讓他激起發明動機,此裝置結合水平偵測器,一旦低頭傾斜超過十五度角,就像鬧鐘響鈴嗶嗶叫且伴隨振動,提醒使用者注意,可預防駕駛人打瞌睡釀車禍意外。

指導老師賴文正表示,一年以來不斷改良體積大小,並尋找廠商洽談量產事宜,估計防打瞌睡裝置上市後,市價約五百元可購得。

國二生發明高爾夫練習器奪銀

年紀最小的發明人為中正國中二年級學生元騰旭,發明室內打高爾夫器具,他說,爸爸喜歡打高爾夫,但因工作繁忙沒辦法常到球場,他利用木頭、橡皮筋和軟球,製作簡易高爾夫練習器,可做出揮桿動作,只須十四平方公尺活動空間,在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奪下銀牌。

指導老師陳懷德說,高爾夫球體改良到第三代,最後採用三D列印的軟球,一顆成本要價八千元,未來需要檢討市場價格;發明過程讓孩子理解科學原理外,也啟發創意與想像力。

年紀最小者為中正國中二年級學生元騰旭,發明室內打高爾夫器具。(記者賴筱桐攝)

年紀最小者為中正國中二年級學生元騰旭,發明室內打高爾夫器具。(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