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檢「陪同鑑定」新制 讓勞工參與

2015/01/31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又一新政,自己的過勞自己檢查!勞動局長賴香伶兌現承諾,針對現行勞動檢查無法實際呈現某些產業的勞動處境,計畫建立勞檢「陪同鑑定」制度,除企業工會、學者專家外,也開放讓擁有五年以上資歷等條件的第一線實務工作者陪同勞檢,成為勞檢員的資料庫與智囊團。首波勞檢對象鎖定媒體、金融、護理與科技業,作業要點將在二月初上網公告。

舉媒體業為例,報社記者在外跑新聞,不用回報社打卡,無法詳實記錄工時,導致勞檢員無法依據打卡紀錄認定記者有無超時工作。

賴香伶表示,因傳統勞檢無法反映不同產業的工作樣態,勞動局以《勞動檢查法》第廿三條為法源依據,推動「陪同鑑定制度」,並訂定「台北市勞動條件檢查陪同鑑定作業要點」,同時邀集產業工作者一起討論勞檢項目,就產業特性進行客製化修訂,藉此提升勞檢效能,加強對事業單位的嚇阻效果。

勞動基準科長葉建能說,根據勞檢法,勞檢時除應告知雇主及企業工會,勞檢員也有權邀請學術機構、相關團體或專家、醫師陪同鑑定,而即將公告的作業要點,則明文指出符合「從事同一行(職)業工作五年以上」、「在同一行(職)業工會或相關勞工團體擔任理監事」等資格,也可成為「陪鑑人」,等於讓沒有工會作為後盾的工作者,也有機會參與勞檢。

職業安全衛生科長李進欽表示,雇主常出示「美化」過的資料來規避勞檢,未來若加入實務工作者的意見,就能幫助勞檢員精準檢查,透視各行各業的勞動「眉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