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市3成8新手里長 摸索上路

陳漢昭里長平日與老婆四處賣天婦羅,賺錢供應里內開辦老人免費午餐。(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陳漢昭里長平日與老婆四處賣天婦羅,賺錢供應里內開辦老人免費午餐。(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5/01/31 08:00

記者俞肇福/專題報導

基隆市去年里長選舉,一百五十七位里長中有四十一位是新手,高達三成八的新手里長就職以來,可以說是摸索中上路,對於里長應有的工作認知,人言言殊;新人不懂只好請教區公所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或里幹事,但是有更多檯面下與處事的「眉角」,就只能請教資深的里長賢拜。

里長是最基層的土地公、土地婆,也是第一線公務員,與民眾互動從白天忙到深夜,但每月四萬五千元事務費(等同薪水),支應里內大小事務。

老將典範 辦老人午餐、發獎學金

安樂區新西里長陳漢昭在里內開辦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免費午餐,一週有五天、每天有七十位老人用餐,並且沒有向區公所申請老人關懷據點補助,靠里長陳漢昭個人支應及廟宇送米、商店送蛋、善心人士捐款;陳漢昭與老婆平日在市場賣天婦羅賺錢,支應婚喪喜慶與老人營養午餐開支。

公務員退休的中山區仁正里長陳炳楠,每個月有退休俸,他把里長事務費全部省下來,拿來一年發兩次里內學子獎學金,是另類典範。

新人建議編印里長事務手冊

三十歲的德和里新里長曾聖為這次以站街頭拜票扳倒資深老里長,上任以來,里民找上門詢問老人假牙補助、低收入補助證明申請,林林總總各式各樣問題出現,讓他從頭學起。

曾聖為說,他最常請教的就是里幹事張振源,不然就是碰到資深里長詢問;當然人際互動只能靠自己慢慢體會。

新任的中山區西康里長張繼志則說,手機、電視都有操作手冊,但是,里長事務沒有手冊,讓人可以按圖索驥照表操作,讓新里長「忙、盲、茫」;曾聖為就認同應該編印里長手冊,甚至是市府官網有範例可參考,讓里長更快進入狀況。

市府將辦工作講習

針對里長期待有工作業務講習,基隆市民政處處長王榆森說,里長工作講習將於三月十三日在市府四樓禮堂召開,課程包含請律師講授里長業務法律案例探討、里鄰事務服務、人際關係等;未來則會再找時間,讓各區針對區域內事務開辦里長講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