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用水源回饋金 尖石百人抗議

約百位「水源回饋金監督聯盟」成員昨天上午在秀巒村活動中心外擺設桌椅,用靜坐表達不滿。(記者王駿杰攝)

約百位「水源回饋金監督聯盟」成員昨天上午在秀巒村活動中心外擺設桌椅,用靜坐表達不滿。(記者王駿杰攝)

2015/01/31 08:00

〔記者王駿杰/尖石報導〕新竹縣尖石鄉秀巒、玉峰村上百位村民,昨天到尖石秀巒村活動中心集結抗議,指水利署去年自行修正補助條例,讓五百多位弱勢村民無法在今年領到七千兩百元的健保補助費,認為水資源回饋金運用不公。

為爭取權益,村民去年還自組「水源回饋金監督聯盟」,昨天上午約百位監督聯盟成員在秀巒村活動中心外擺設桌椅,用靜坐表達不滿。

健保補助費 決改生活補助金

對此,尖石鄉公所秘書葉長城表示,秀巒、玉峰兩村屬石門水庫集水區,為此經濟部水利署每年編列補助經費,讓村民在每年十二月提出申請,隔年二月發放,補助項目包括電費、健保費、獎助學金等。

葉長城指出,水利署在去年進行查核發放作業時,發現有五百多位村民,已享有衛福部健保局的健保補助,加上水利署提供的水資源回饋金,認為有「重複領取」的狀況,才因此修法,為避免影響村民權益,昨天已和村民達成共識,明年度會把健保補助費改為範圍較廣的生活補助金。

去年經費使用 水利署將查核

聯盟發言人蔡清郎指出,秀巒、玉峰村民質疑,鄉公所將補助居民的水資源回饋金挪用到鋪設道路、裝設路燈、支付當地路燈電費等公用預算內,卻未徵詢村民意見,任意使用回饋金,嚴重剝奪村民權益,因此於今年一月提出陳情,希望鄉公所能重視。

蔡清郎表示,昨天民眾將訴求轉達水利署及鄉公所人員,最後三方達成共識,水利署將先查核去年度的經費使用狀況、流程,並暫停補助金年度的預算,待查清、調整後再進行補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