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廟百年古梅身世之謎》老照片 梅樹77年前就在

沈銘賢找出一張七十七年前有武廟古梅的老照片,指右上方樹幹為梅樹。(記者蔡文居攝)

沈銘賢找出一張七十七年前有武廟古梅的老照片,指右上方樹幹為梅樹。(記者蔡文居攝)

2015/01/30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祀典武廟百年古梅身世之謎,在古梅主人後代、美食作家黃婉玲提出佐證,證明並非相傳的明寧靖王所栽植,昨天引起各界討論,台南市教育會榮譽理事長沈銘賢找出一張七十七年前武廟「梅樹」的老照片,認為早在民國廿七年老梅樹就存在了。

不過,黃婉玲表示,武廟的古梅是她外公劉炳文於光復前二個月,即民國卅四年時捐贈給武廟,當時移植二棵,死了一棵;而早在民國廿三年時,她外公就開始從中國福州購進多株老梅樹,當時也有種在武廟,但一直種不活,後來因外公的大宅院被日本人徵收拆除,才把心愛的梅樹捐給武廟,這段過程,她的八十二歲母親都親身經歷過。

目前擔任牧群幼兒園董事長的沈銘賢表示,擔任教育會理事長時,於一九九七年舉辦台南幼教一百年活動,一位永福國小李姓老師於生前提供這張幼稚園的畢業老照片,照片日期為昭和十三年,即民國廿七年。

他說,李老師生前向他提及,小時候在武廟讀幼稚園,當時是有一棵老梅樹,並指照片右側的樹幹就是那棵老梅樹。

沈銘賢說,黃婉玲指古梅是七十年前栽植的說法,時間與該照片有點出入,但也有可能梅樹死了又栽種,因此該照片中的老梅樹,或許並非是現今這棵百年古梅。

不過,社大植物講師蘇明志從老照片中研判,照片中的樹幹應是現今武廟內的百年蘋婆而非百年古梅。他表示,照片方位似乎是由東西向拍攝,梅樹這麼粗的樹幹,應該是黑色的,不會這麼光滑,而且應該是彎彎曲曲的才對,該樹幹看起來不像是梅樹的。

祀典武廟的古梅被視為珍貴文化資產,先前曾因風災折斷幸被救回。(記者蔡文居攝)

祀典武廟的古梅被視為珍貴文化資產,先前曾因風災折斷幸被救回。(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