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旅金自己賺 宜蘭竹安學童賣醃蘿蔔

竹安國小學生將醃好的蘿蔔裝瓶待售。(記者王揚宇攝)

竹安國小學生將醃好的蘿蔔裝瓶待售。(記者王揚宇攝)

2015/01/30 08:00

播種、收成、醃漬皆自己來

〔記者王揚宇/頭城報導〕頭城鎮竹安國小五、六年級學生,歡喜下田採收親手栽種的蘿蔔,隨即清洗、切塊、裝瓶,製成美味可口的醃漬蘿蔔販售,所得款項作為畢業旅行基金,大伙忙進忙出,共同目標是一起參加畢旅,「一個都不能少」。

竹安國小屬於偏鄉學校,全校有九十五名學生,五、六年級生卅二人,家長以務農、捕魚為生,不少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往年畢業旅行,許多學生因經濟因素無法成行,孩子難過又遺憾,家長也愛莫能助。

社區居民 無償提供農地

民國九十五年起,校方突發奇想,展開織夢計畫,利用校門口對面兩塊大沙地,讓學生輪種花生、蘿蔔作物,待作物收成後再加工販售,所得經費作為畢業旅行基金,剩餘款用來採購隔年種植材料。

去年蘿蔔受到嚴重病蟲害而收成不佳,學生祈禱今年不要噩夢重演,因有老天保佑,最後大豐收,學校估計,共收成三千斤蘿蔔,製成五百瓶醃蘿蔔,每瓶重約七百公克,售價兩百五十元,已開放網路及電話訂購,可電洽03-9771178。

好吃的醃蘿蔔全靠師生、社區、家長三方合力促成,去年十月翻土、播種,之後去蕪存菁,目前完成採收,由家長與老師動刀、醃製,學生負責清洗及裝瓶。

五年級學生蕭聖翰說,曾幫阿嬤醃蘿蔔,對此駕輕就熟,但這次是為了賺旅費,不用和家人伸手拿錢,覺得很有成就感。

竹安國小校長黃英軒說,感謝社區居民無償提供農地讓學校使用,希望利用這種體驗教育課程,讓學生體會如何自食其力,揮汗播種、歡喜收成,也是很棒的正向教育。

學生們將拔起的蘿蔔堆成一座小山,待志工們載運進行清洗工作。(記者王揚宇攝)

學生們將拔起的蘿蔔堆成一座小山,待志工們載運進行清洗工作。(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