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局抽驗食材 17餐廳19件不合格

衛生局抽查全市44家餐廳原始食材,昨天公佈檢驗結果,有17家餐廳被檢出19件不合格,不乏是五星級餐廳。(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抽查全市44家餐廳原始食材,昨天公佈檢驗結果,有17家餐廳被檢出19件不合格,不乏是五星級餐廳。(衛生局提供)

2015/01/30 08:00

1件含有二氧化硫

〔記者蘇金鳳、張菁雅/台中報導〕過年將屆,很多餐廳都推出年菜,衛生局抽查全市四十四家餐廳原始食材,昨天公佈檢驗結果,有十七家餐廳被檢出十九件不合格,不乏是五星級餐廳,包括一件含有二氧化硫、十八件農藥殘留超標,其中甜椒十件、青椒一件及白蘿蔔七件,正在清查來源。

衛生局稽查辦理二十桌年菜以上餐廳的年菜未經清洗的原始食材,總計八十四件,有白蘿蔔、紅蘿蔔、玉米、青椒、甜椒、竹笙、蓮子及芥菜等,其中一件青椒、七件白蘿蔔、十件甜椒,被驗出農藥殘留超出標準一.五到七倍,一件竹笙被檢出二氧化硫,而且超標十倍。

18件農藥殘留超標

衛生局副局長蔡淑鳳說,不合格的竹笙來源為台北市業者,青椒、白蘿蔔、甜椒等含農藥超標的食材,正在清查來源,同時已立即通知餐飲業者停止使用,避免購入相同來源之產品,要求其提出自主改善措施;一旦查出超標,將移請相關衛生局追查源頭,並處六萬至二億元罰鍰。

蔡淑鳳呼籲,蔬菜要把握「先浸再洗」、「先洗再切」,避免蔬果切口遭農藥污染,清洗時以清水浸泡十五至二十分鐘,流動水沖洗二至三遍以上。

不過,像是甜椒、青椒、苦瓜等凹陷的果蒂易沉積農藥,建議民眾先切除再沖洗,才能把內部清洗乾淨;菠菜、青江菜、小白菜等小葉菜類,農藥多蓄積根部,先把近根處切除,分開葉片再清洗,高麗菜、萵苣等包菜類應先去除外葉,再一片片剝開沖洗,才能減少蔬菜上的農藥殘留。

至於不合格的業者,蔡淑鳳表示,檢查青椒含農藥過量的業者為三引餐廳,甜椒不合格者為兆品酒店、北海岸平價鮮味海產小吃部、通豪、東達餐廳、中僑婚訂花園公司、永豐棧、全國大飯店、江屋日本料理及全屋飲食店、今饌婚宴美食餐廳。蘿蔔不合格者為通豪大飯店、松戶日本料理、日華金典、全國大飯店、女兒紅餐廳、潮港城、僑園;竹笙含有二氧化硫為非常棧公司。蔡淑鳳表示,其中,中僑的甜椒及全國大飯店的白蘿蔔都超出檢驗標準七倍。

業者喊冤尚未清洗

衛生局抽驗餐廳食材,多家飯店的白蘿蔔、甜椒農藥殘留超標,業者紛紛喊冤,指抽驗的蔬菜尚未清洗,但各項食材在烹調前都會經過清洗、浸泡等處理程序,以去除農藥,誰會拿生的食材給客人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