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溪萬頃農田 一期稻不用休耕

引烏溪灌溉的草屯鎮農田,因不用休耕或輪灌,農民已整田並引水進田裡,準備下月初插秧。(記者陳鳳麗攝)

引烏溪灌溉的草屯鎮農田,因不用休耕或輪灌,農民已整田並引水進田裡,準備下月初插秧。(記者陳鳳麗攝)

2015/01/30 08:00

農民陸續整田 準備插秧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全台不下雨,中部地區引烏溪水灌溉的稻田確定不用休耕,農民陸續進行整田,準備下月初開始插秧。南投農田水利會表示,若持續不下雨,下游的烏日、喀哩地區,將啟動抽水馬達,以抽地下水支應灌溉需求。

北部和南部農田因今年冬天缺水,有不少被迫休耕,而中部地區仰賴烏溪水灌溉的農田面積高達一萬二千四百多公頃,農民紛向南投水利會探詢一期作的灌溉水量是否充足,水利會管理組昨日回應,一期稻作既不用休耕,也暫不需要輪灌。

最快下週起 抽地下水支應

南投農田水利會表示,烏溪流經南投縣仁愛鄉、埔里鎮、魚池鄉、國姓鄉、草屯鎮,台中市的霧峰區、烏日區及彰化縣的芬園鄉等鄉鎮,因目前尚未在烏溪截水興築水庫,水利會仍可以自由調度烏溪水源,因此即使冬雨不足,但經評估之後確定一期作可全數插秧,且除非持續乾旱,否則也不會實施輪灌。

水利會人員說,稻田在整田和插秧期的需水量最高,農民現陸續在整田,並會從二月初到二月中旬插秧,水量比較可能不足的是位在下游地區的台中市烏日和喀哩區,因此這兩區有可能最快下週起會啟動抽水馬達,以抽取地下水支援灌溉用水。

草屯鎮長洪國浩則提醒中央,草屯鎮的鳥嘴潭人工湖已在規劃中,未來將要截烏溪水供應中部民生用水,中央一定要未雨綢繆,事先規劃枯水期的灌溉用水問題,否則萬一再遇到乾旱不雨,擔心中部也難逃休耕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