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貝老東西 曾文吉滿屋懷舊收藏

曾文吉收藏許多懷舊物品,他說板凳的設計是要給人從小坐到大。(記者陳祐誠攝)

曾文吉收藏許多懷舊物品,他說板凳的設計是要給人從小坐到大。(記者陳祐誠攝)

2015/01/29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旗山區中正里居民曾文吉收藏許多懷舊物品,小如鍋碗瓢盆、大至日治時期流行的三輪車,種類之多,令區公所人員大讚:「原來這裡有這麼多寶貝!」

日治三輪車、桌椅、農具…

曾文吉表示,一屋子的東西,很多是他父母留下的,原本他捨不得丟,後來漸漸迷上,蒐集的東西包羅萬象,有蓋土角厝用的地樑、鍋碗瓢盆、桌椅及各式農具,其中十一部「三輾仔」三輪車,平均有六十到八十年歷史,連拍戲的劇組也慕名而來向他租借。

早期台灣未生產腳踏車,三輪車是由日本人引進,成為台灣最早的物流工具,主要用來載運農產品,其特徵有手與腳煞車、視需求而材質不一的輪框,以及強化車架的橢圓形鐵圈,每輛車版本略有不同。

曾說,很多四、五年級生到他家參觀,看見老物品回憶起舊感情,往往難掩興奮,滔滔不絕分享自己小時候也用過哪些東西。

「從小地方就能深刻體認台灣人的勤儉!」曾文吉以常見的板凳為例,四根支柱做成兩高兩低,可讓不同年齡層的人放腳,顯示一張板凳的設計是要給人從小坐到大。

曾認為,旗山不該只有一條老街,應可向北延伸至圓潭地區,而他已著手整地,種植蔬果、地瓜等,未來將開放民眾預約體驗焢窯,並搭配他所擁有的懷舊物品,讓遊客感受古早農村的優閒生活。

古早的嬰兒搖籃及嬰兒車。(記者陳祐誠攝)

古早的嬰兒搖籃及嬰兒車。(記者陳祐誠攝)

曾文吉收藏11部「三輾仔」,每部車齡約60至80年。(記者陳祐誠攝)

曾文吉收藏11部「三輾仔」,每部車齡約60至80年。(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