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記得司令

2015/01/29 06:00

他的身影在夕陽的新開泥濘土堆上十分巨大。

八軍團司令嚴德發直挺挺地站著、盯著前方,越過斷橋的巴斯蘭溪進入土石流淹沒三十二個人的新開庄,士兵已經第三天不眠不休的挖掘,試圖在殘破的大地中尋找一絲生命訊息,甚至於冰冷人體。

但是,都枉然。不遠,溪那一邊的庄頭還有好多的國軍弟兄拚命清理路上纍纍石堆,不是一處處,是一整座村落都是,屋後山坡拐下一個個巨石,屋前路如河床布滿礫石。

嚴德發中將走進鄉公所的會議室,朝鄉長方向響亮靠腿敬了舉手禮:「指揮官好,嚴德發報到」,鄉長立刻從椅子跳起來說:「司令,不要這樣」,嚴司令回稱:「現在鄉長是救災總指揮官,我就必須聽令。」

那一段八八災難日子,都在新開部落見到臉上滿是傷悲,有遺憾顏色的嚴德發,一直等著弟兄找到罹難村民。清晨,他站在那兒;夜裡如星光燈火下,他仍站在那兒。

救災隊伍一批批來又一批批走,他碰上都是笑臉問候。很陽光的軍人,在苦痛地方給人強大的安定感。

災區的人一談起嚴德發,都感覺是自己人,就是這一種親切,「他會當更大的官。」昔日如預言般的聊天,果然鐵口,他剛發布上將參謀總長。

對人民好的,真的會有好報!(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