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宰4天 盤商批農委會做半套

廿八日中午禁宰令解除,鴨肉市場率先回復交易,但有業者批農委會,禁宰四日根本只是做半套。(記者蕭婷方攝)

廿八日中午禁宰令解除,鴨肉市場率先回復交易,但有業者批農委會,禁宰四日根本只是做半套。(記者蕭婷方攝)

2015/01/29 08:00

盤商︰無法全面揪出潛在病原

〔記者蕭婷方、林惠琴/台北報導〕為預防禽流感疫情繼續擴大,農委會防檢局發布禁止屠宰家禽四天,但有中盤商痛批,禽流感潛伏期至少七天,四天禁宰政策根本無法全面「揪出」潛在病原,認為農委會為挽救市場信心只做半套;此外,他也指出,家禽出貨、屠宰前經獸醫檢驗,根本只是「看心安」!

防檢局︰兼顧產銷平衡與防疫

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雖然拉長禁宰時間可以降低病原潛伏期風險,但必須考量產業衝擊,而「四天」正是維持產銷平衡兼顧防疫做出來的決議,強調除了獸醫檢驗,疫情熱區已完成檢疫站設置,加強消毒作業,並檢查家禽健康證明書與禽蛋燻蒸證明書,強化層層把關,相信可以確保安全無虞。

中盤商表示,農委會端出防疫政策至今已近一個月,禁宰四日政策看似有魄力,但根本沒有實際效果,「運禽車每日來回,人員雨靴踩來踩去,難道不會傳染嗎?」運禽車每日皆要巡迴數個養雞場才會運抵家禽批發中心,運禽車、工作人員來回各處,懷疑這才是疫情擴大的主因。

他也爆料,自疫情爆發以來,政府要求市場上販賣家禽皆需出場證明,並經過獸醫師檢驗,但根本無法完全揪出尚處潛伏期的病雞,且獸醫根本無法逐一檢驗,只是讓消費者心安的一場戲。

「即使賠錢也支持延長禁宰時間!」中盤商認為,落實消毒僅是治標,應拉長禁宰時間,至少超過七日潛伏期,一次撲殺病禽,才能根本解決;他甚至懷疑表示,禁宰「四日」是農委會與養禽業者協調後的結果。

養雞協會︰僅是配合政策

對此,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詹茂進說,禁宰四日為農委會和獸醫師專業協調結果,養雞協會僅配合政策。他也再度為雞肉健康掛保證,「得禽流感的雞三天就死光了,禁宰四天已有明顯效果」,且又有獸醫師把關,表示疫情已獲得控制、在「收尾」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