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團隊照護 86歲失智嬤活出尊嚴

楊蘇金草阿嬤在慈美護理之家人員細心照顧下,變得健康開朗。(慈美護理之家提供)

楊蘇金草阿嬤在慈美護理之家人員細心照顧下,變得健康開朗。(慈美護理之家提供)

2015/01/29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八十六歲阿嬤楊蘇金草因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及肺積水等多重疾病,進出醫院多次,從鬼門關前拉回,後來入住慈美護理之家,起初意識混亂,因身上插鼻胃管及導尿管,經常情緒躁動,讓工作人員相當困擾。隔年四月護理之家展開跨團隊照護計畫,安排音樂、藝術等療程,現在阿嬤已移除鼻胃管,自由享用美食。

新北市衛生局昨天舉行督導考核頒獎典禮,去年共評鑑一百五十一家,包含三十五家優等、五十九家甲等及三十八家乙等,其中慈美護理之家獲評鑑優等。

慈美護理之家負責人張美素表示,楊蘇金草患有失智症,一○二年十一月入住機構,起初阿嬤因插管產生不適感,經常自己扯掉鼻胃管,後來在護理長帶領下,與營養師、藥師、物理治療師及社工師召開個案研討會,透過藥物控制、個別化復健訓練及加強關懷訪視等措施,擬定照護計畫。

社工師鍾毓財說,為避免阿嬤吞嚥能力退化,以管灌飲食為主,由口進食為輔,歷經九個月,其身心狀況逐漸改善,醫師評估可移除鼻胃管,體重從四十三公斤增加到五十四公斤,期間團隊不斷修改照護計畫,配合音樂、藝術或節慶實施適當療程,現在阿嬤可自行進食、解小便,還會主動與工作人員寒暄打招呼,樂於參與活動。

張美素說,阿嬤雖然伴隨失智,常問護理人員:「你是誰?」也經常把兒子誤認成弟弟,但家屬看到阿嬤變得健談開朗,臉上掛滿笑容,家人不須再疲於奔命,有如在家中一樣輕鬆自在,心裡除了感謝外,還有滿滿的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