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新站5月底換軌 將停駛2天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和鐵工局副局長伍勝園勘查新基隆火車站工程。(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和鐵工局副局長伍勝園勘查新基隆火車站工程。(記者盧賢秀攝)

2015/01/29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新基隆火車站將在今年六月啟用,將是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五月底切換軌道時,基隆站將停駛兩天,用接駁車載到八堵火車站轉乘。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天拜會鐵工局,了解工程進度與交通配套,有關城際客運候車站及交通動線等還有待協調,林右昌表示,新站啟用會有段黑暗期,市府將儘速規劃協助民眾縮短黑暗期,讓通勤族有更好的服務。

配合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更計畫,原來火車站南移兩百公尺,新基隆火車站及月台等設施將在五月底完工,預計六月啟用。

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

新基隆車站有兩月台、四股道,月台半地下化,同時月台向北延伸二百五十公尺,在港西街西二碼頭前增設北口,銜接都更區及海港大樓,可接駁碼頭旅客或都更區遊客。

此外,新火車站南口站體造型特殊,採圓形「雞籠」造型,與基隆意象輝映,目前還在興建中。

新站啟用須切換軌道,預定在五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兩天停駛,週末假日對通勤族影響最小,鐵工局租用基隆市公車,接駁旅客到八堵火車站轉乘。

基隆到八堵公車往返接駁

初步決定從早上六點多至晚上十一點半,都有公車接駁旅客往返基隆與八堵火車站,尖峰時段六分鐘一班,離峰時段十至十五分鐘一班。由於假日遊客居多,尖峰時段從上午十一點到晚上九時。

後續工程恐陷交通黑暗期

市長林右昌昨下午偕副市長林永發及都發、工務、交旅等單位主管,拜會鐵路改建工程局基隆工務所,鐵工局副局長伍勝園也陪同,了解基隆火車站進度,及周邊相關工程界面銜接和交通配套措施。

由於新基隆火車站六月站體啟用,但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尚未完工,未來忠一路將貫通到中山一路,國光客運站體也要配合都更案拆除,城際客運臨時候車亭也將更動,火車站前交通會有一段黑暗期。

基隆火車站體和周邊工程分兩階段啟用,鐵工局規劃城際客運臨時候車站也分兩階段,不過市府交旅處認為,新火車站啟用後停車與交通動線等都有很大衝擊,城際客運候車亭必須重新檢討規劃。

新基隆火車站將在今年將在5月底完工,6月啟用,將是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記者盧賢秀攝)

新基隆火車站將在今年將在5月底完工,6月啟用,將是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記者盧賢秀攝)

新基隆火車站雞籠造型很特殊。(記者盧賢秀攝)

新基隆火車站雞籠造型很特殊。(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