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檢測標靶治療 肺癌末期續命

醫師夏德椿說,肺癌細胞基因會不斷突變,經標靶治療產生抗藥性。(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夏德椿說,肺癌細胞基因會不斷突變,經標靶治療產生抗藥性。(記者蔡淑媛攝)

2015/01/29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五十歲餐廳領班長期背痛,前年六月發現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已經轉移造成背痛,右肺腫瘤經標靶治療變小又復發,再接受新的標靶藥物臨床試驗成功縮小腫瘤,能正常上班,醫師提醒即使肺癌末期,透過個人化治療也能延長壽命和改善生活品質,不要放棄。

這名男患者右肺腫瘤有六、七公分大且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引起背痛,原以為是一般腰痠背痛,就醫時已經肺癌第四期,切片找出癌細胞基因進行標靶治療,腫瘤縮小到三公分,十個月後產生抗藥性,癌細胞復發,腫瘤又長到四公分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胸腔內科醫師夏德椿指出,透過切片基因檢測找到突變的癌變基因,去年六月進行新的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縮小到三公分並持續改善,穩定控制病情,疼痛也大幅減輕。

夏德椿說,肺癌在國人六大癌症(大腸癌、肝癌、肺癌、子宮頸癌、口腔癌、乳癌)的五年存活率最低,不到廿%,第四期更是少於五%,早期肺癌第四期用化療可延長生命八到十個月,近十年來找出國人肺癌為EGFR基因占六成,使用標靶治療,但十至十二個月會產生抗藥性造成復發,現在能切片找出突變基因,對症做標靶治療。

夏德椿說,醫學進步讓標靶藥物的抗藥機轉愈來愈清楚,找出突變基因,改換不同機制的標靶藥物,是新趨勢,未來也能配合免疫療法,同時正在發展次世代基因檢測,不用病理切片,只要抽血或尿液,找出數百種基因分析,在病情追蹤時不等到癌復發就預先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