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心痛昏倒 豐原醫院「開心」首例

豐原醫院心臟手術首例,由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醫師採心臟不停跳繞道術,術後患者恢復狀況良好。(豐原醫院提供)

豐原醫院心臟手術首例,由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醫師採心臟不停跳繞道術,術後患者恢復狀況良好。(豐原醫院提供)

2015/01/29 08: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七旬的林姓阿嬤多年來經常出現心痛症狀,不以為意的她去年底不慎昏倒,檢查發現心臟血管嚴重阻塞,才知道原來是心絞痛而非心痛。不想到外地開刀的阿嬤,最後由大兒子的學長,同時也是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醫師主刀,進行心臟不停跳繞道術,恢復狀況良好,這也是豐原醫院心臟手術首例。

家住豐原區的林姓阿嬤,大兒子在南部一家醫院急診室擔任醫師,近十年來總是由於為同住的小兒子生氣而出現心痛情況,林阿嬤說,她以為是心情不好導致,不以為意,上月底小兒子住院,她去照顧幾天後身體不舒服,以為感冒,去診所時竟突然昏倒,送醫檢查才知道是心臟血管阻塞。

林雍凱之前在榮總期間開心臟手術經驗豐富,幾經討論後決定進行心臟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九天後便交由家屬帶回休養並追蹤。

林姓阿嬤大兒子說,本身也是心臟專科醫師,很高興看到豐原家鄉能夠進行開心手術,對鄉親來說是一大福音,尤其不少老年人都有心血管阻塞問題。心臟不停跳手術因為沒有使用人工心肺機,依據國外研究能減低腦中風、腎衰竭機率,並且減少出血而降低因輸血導致感染的可能性,更有效縮短術後的恢復過程。不過執行心臟不停跳手術時,在血管縫合過程更需要醫師手巧心細,難度更高。

豐原醫院也表示,之前因人力設備不足,遇心臟手術病患都必須轉院到醫學中心,因林醫師加入,去年開始規劃心臟外科團隊,並增購相關設備,目前已有心臟手術兩成功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