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橋樑引道阻隔 埔里牛相觸堤防現缺口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建議縣府延長愛村橋長度與提升高度,讓堤防能從下方通過。(記者佟振國攝)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建議縣府延長愛村橋長度與提升高度,讓堤防能從下方通過。(記者佟振國攝)

2015/01/29 08:00

居民憂心汛期釀災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埔里鎮南港溪左岸牛相觸堤防第三期工程即將完工,但堤防受愛村橋引道阻隔形成缺口,無法完全保護河岸安全,居民憂心汛期釀災,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強調已行文縣府要求改建橋樑、引道,未來能讓堤防自橋樑下方通過。

埔里鎮南港溪牛相觸堤防近年來由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分期施工,第三期工程長約六百公尺,至愛村橋上游結束,工程預計今年五月底汛期前完工,後續還有第四期工程延伸至下游。

鎮代潘英輝卻發現堤防與愛村橋引道之間還留有近百公尺的缺口,由於南港溪床右高左低,若河道未經整理,今年汛期若碰上洪水,勢必沖向左岸的堤防與引道之間的缺口,一旦洪水溢過引道,不僅危及愛蘭、鐵山、房里等民眾通行安全,下游廣大良田也恐遭殃。

潘英輝表示,堤防是水利署施工,愛村橋與引道的權責又在縣政府,兩單位未相互配合,受害最深將是沿岸住戶、農民,而縣府不應只在引道上設立「水位高漲時請勿通行」的告示牌,還要儘速改善愛村橋及引道,讓牛相觸堤防未來能順利通過橋下延伸至下游,確保安全。

也有農民忍不住批評,堤防這樣做可能比不做的危害更大,許多農民好不容易走出辛樂克、莫拉克風災的慘重損失,經不起再一次的水患,在橋樑、引道未改善前,建議增設臨時安全防護設施。

三河局盼縣府改善

第三河川局人員則表示,堤防按標準的河川治理線施工,完工後愛村橋引道已在堤防內,有高灘地阻隔,不致有洪水溢流問題,但長久之計仍得改善,去年已行文通知縣府,水利會也會補助一半的工程經費。

工務處允研究評估

縣府工務處表示,引道改建涉及土地使用與周邊農路銜接問題,需要進一步與河川局、地方居民進一步協調將一併研究評估。

埔里鎮南港溪左岸牛相觸堤防第三期工程受愛村橋引道阻隔,形成缺口,居民質疑安全堪虞。(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南港溪左岸牛相觸堤防第三期工程受愛村橋引道阻隔,形成缺口,居民質疑安全堪虞。(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