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愛滋器捐案 馬以工:殺雞不要用牛刀

柯文哲因愛滋器捐案遭懲處,擬再提上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柯文哲因愛滋器捐案遭懲處,擬再提上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1/28 08:00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愛滋器捐案,二○一二年八月遭監察院彈劾,並遭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降二級改敘。對此,前監委馬以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基本上,殺雞不要用牛刀」。柯幕僚也指出,二月八日前,柯擬針對公懲會議決再提上訴,並研擬對事實真相大反撲,一雪柯文哲多年冤屈。

柯文哲擬二月八日前再提上訴

雖事隔逾兩年,柯已從醫師成了首都市長,日前還以「禍福相倚」形容心情,似乎已看淡此事的傷害。但據了解,柯文哲近期已給幕僚大筆愛滋器捐案相關資料,盼日後在不傷害台大醫院前提下,有機會對外詳述該案事實。也擬針對公懲會議決其降二級改敘部分,二月八日前再提上訴。

台大醫院二○一一年八月爆發愛滋器捐案,五病患遭移植感染愛滋病毒的器官,因柯文哲當時為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負責人,監察院二○一二年八月,指柯違反《醫師法》、未親自開立血液檢驗醫囑、未親自判讀檢驗結果,以「怠忽職責、廢弛職務」為由,八比二投票彈劾柯文哲,並移送司法院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當時該彈劾案提案監委為尹祚芊,此事的打擊,也讓柯備受煎熬、一夕白頭。

雖然柯文哲在事件爆發後,多次透過媒體喊冤,柯妻陳佩琪在二○一三年八月,柯文哲被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處降兩級改敘處分後,還跳出來召開記者會,揭開台大醫院在愛滋器捐案,設計柯文哲背黑鍋的黑幕。但柯還是苦無機會,給他完整論述事件的來龍去脈。據了解,柯文哲近期已給幕僚大筆愛滋器捐案相關資料,包括柯二○一一年在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的簡報、對公懲會的報告等都納入其中,洋洋灑灑共四、五十份。

有深厚感情 柯不想傷台大

對於公布真相的方式與時間點,一名親柯人士說,目前在準備資料階段,公布方式與時間尚未討論。另一名親柯人士進一步說,柯認為愛滋器捐案時,台大醫院也慌了手腳,因此把責任都往柯身上推,迫使柯一人出來頂罪。雖此舉有被台大欺騙、隱瞞的成分,但柯對台大醫院具深厚情感,因此「不想傷害台大醫院」,成了柯文哲不想對外說明事實真相的最大掙扎。

另外,針對公懲會前年議決柯文哲降二級改敘部分,柯文哲前年聲請再審議,公懲會卻在今年一月四日駁回,但柯如不服,還可再提聲請。一名親柯人士說,柯文哲一月九日已收到公文,不排除在二月八日前再度聲請再審議。

柯文哲被監察院調查、彈劾,是否合乎比例原則一直受外界質疑。已卸下監委職務的準北市廉政委員馬以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她未參與柯文哲彈劾案,但她個人認為,「彈劾」主要針對公務員局處長、部長、院長等高階主管,再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如果只是中、低階小主管,其長官可直接將其送公懲會,不必經由監察院,「基本上,殺雞不要用牛刀」。

對於柯文哲是否在愛滋器捐案「背黑鍋」?馬以工說,她不便為監察院或柯文哲澄清。但她說,雖愛滋器捐案是個「疏失、疏忽」,柯文哲的「疏失是一定有的」,該案造成的後果也較難回復,「不像打破一個杯子可以賠」。但疏失程度多高,是否應對柯動用公懲法?都有可討論的空間。

前監察委員馬以工認為柯案有可討論的空間。(記者方賓照攝)

前監察委員馬以工認為柯案有可討論的空間。(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