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銘傳隧道將整修 爭列國定古蹟

劉銘傳隧道南口洞口門額「曠宇天開」。(記者盧賢秀攝)

劉銘傳隧道南口洞口門額「曠宇天開」。(記者盧賢秀攝)

2015/01/28 08:00

4月動工 工期兩年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條鐵道遺構,隧道內風化嚴重,局部坍方,已經封閉五年,國有財產署土地已經撥用,市府將在今年四月整修,工期兩年,整修後市府也要爭取提升為國定古蹟。

市長林右昌表示,古蹟修復為起點,連同周邊廊帶包括獅球嶺砲台及附近的老落聚也要整體規畫活化。

位在安樂區崇德路底的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是清朝劉銘傳興建的台灣第一條鐵道遺構,原本稱為獅球嶺隧道,民國九十八年改為劉銘傳隧道,名副其實。

由於隧道內風化嚴重,地下排水孔淤塞,隧道上方經常有碎石掉落,隧道中段局部坍方,基於安全,從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封閉至今。

由於劉銘傳隧道修復工程已經完成設計,但礙於古蹟區土地分屬於國防部、國有財產署和林務局,文化部要求必須取得土地所有權才行,隧道本體一半屬軍方一半為國財署,國產財的部分已完成撥用,軍方土地則由市府代管。

修復工程總經費要一億一千二百多萬元,市長林右昌昨天說,文化部已經同意補助三千五百多萬元,基隆市政府自籌七千六百多萬元。預計今年四月左右動工,包括排水整治、崩塌與古蹟主體修復、鑽探等,工期兩年。

周邊環境廊帶整體規劃

除此以外,市長林右昌也要求都發處將周邊環境廊帶整體規畫,以古蹟修復為起點,周遭獅球嶺砲台、鶯歌里老聚落等,可透過環境改造加以串連,重新活化。

文化局長彭俊享說,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條鐵路遺構,有它的歷史價值,在台灣發展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修復後將爭取提升為國定古蹟。

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條鐵路遺構。(記者盧賢秀攝)

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條鐵路遺構。(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