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擺逾20天》補貼蘭嶼冬季船班 鄉庫擬先墊付

交通船是蘭嶼鄉民返鄉團圓的主要交通工具。(記者張存薇攝)

交通船是蘭嶼鄉民返鄉團圓的主要交通工具。(記者張存薇攝)

2015/01/27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蘭嶼鄉客輪停擺超過廿天,鄉民對外交通不便,更擔心春節沒船可搭,旅外遊子回不了鄉,鄉公所表示,冬季船班補助經費卡在立法院還未通過,計畫先由鄉庫墊付因應,希望二月初恢復船班,至於春節返鄉船班已排定六班次,鄉民依慣例均可免費搭乘。

春節返鄉 已排定6班次

受限冬天東北季風強勁、風浪大,搭船時間久又易暈船,蘭嶼對外交通以飛機為首選,再加上非觀光旺季,遊客量少,交通客輪雖在一月排定六個班次,目前僅一月四日正常開航,預計卅一日會再開一班,其他班次因搭乘人數不多,加上中央補助款未核撥,未照表定時間開航。

周姓鄉民說,開始放寒假,旅台青年學子陸續返鄉,但是飛機座位有限又難訂票,船班不開,若飛機因天候影響停飛,對外交通將中斷,旅台鄉親也會擔心過年無法回家團圓。

補助經費卡在立院還未通過

鄉公所秘書李美富指出,原本訂有「蘭嶼鄉冬季海運基本航次運費補助辦法」,每年十到十二月、一到三月補貼交通船業者,以往是離島建設基金補助,今年起改由一般公務預算因應,不過卡在中央總預算還未三讀通過,預計一到三月船班補貼約需兩百萬元,公所計畫先動支鄉庫因應,希望二月起船班恢復正常,至於春節返鄉船班,已排定二月十六至十八日台東往蘭嶼各一班,廿二到廿四日返回台東各一班次。

觀旅處明天邀集協商

觀光旅遊處副處長王國政表示,冬季船班補貼是以「加班船」為主,不應補助「固定船班」,業者拿到航權、不能以運量不足為由不開航,廿八日將邀集鄉公所、航港局東部航務中心協商。

東部航務中心則說明,每個月廿日前,業者必須排定下個月的航次,排除天候等因素、若未依規定開航,依法可裁罰三萬至卅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