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余晏︰回歸行銷台北人

觀傳局長簡余晏說,多元、國際化、真誠、公益、友善、熱情、努力打拚,才是她多年來在台北人身上觀察到的精神。(簡余晏提供)

觀傳局長簡余晏說,多元、國際化、真誠、公益、友善、熱情、努力打拚,才是她多年來在台北人身上觀察到的精神。(簡余晏提供)

2015/01/27 08:00

記者游蓓茹/專訪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簡余晏說,過去觀傳局都在行銷北市府與市長,但市長柯文哲個人特色強烈,她的任務就回歸「行銷台北人」;她要在一年內,為台北人找到獨有的精神與價值,也要讓亞洲、世界看見台北,邀請全體市民參與發想。她也向文化部呼籲,不要在電影院放映洗腦式的政令宣導,觀傳局也不需再稽查報紙色情小廣告。此外,觀傳局負責的跨年活動、花火節、鳳梨酥節等,都將保留舊有元素,但會加入更多台北人獨有的價值。

不政令宣導 不抓色情廣告

簡余晏說,現在柯文哲帶領的是「效率團隊、速度政府」,觀傳局將遵循這樣的速度,找出台北人價值的原則,並替許多政策解禁。首先,「不要酒駕、要刷牙、支持外配婚姻政策」等洗腦式政令宣導廣告早該下架,因為這些都是台北人本來就會遵守的社會秩序、會主動維護的整體利益,「新世代的台北人不需要洗腦」;觀傳局也應解禁稽查報紙色情小廣告,花更多時間因應新媒介發展,帶來快速發展的傳播面貌。

外界關注的北市府跨年活動,柯任內是否會延續舉辦?簡余晏說,除了傳統的明星魅力、民間煙火,她更認為,應找到屬於台北跨年倒數的特有儀式,創造能讓台北人與親友共同珍藏的回憶,三月份就會開始規劃。至於七月份的烹飪用品及糕餅活動(過去的鳳梨酥文化節)、情人煙火節,她定調舊節慶的元素將保留,會再加入更代表台北人的意義價值。

簡余晏期望,這一年是台北人共同追尋自我價值與核心精神的時代。她向台北人提出疑問︰「台北真的是天龍國嗎?台北人是天龍人嗎?」她認為,多元、國際化、真誠、公益、友善、熱情、努力打拚,才是她多年來在台北人身上觀察到的精神。

舉例來說,最近網路流傳「台北人的十個特點」,其中,「搭手扶梯會自動靠右邊站」代表群體意識強烈。她也說,台北人愛排隊、也願意排隊,代表守秩序,且台北人愛自拍,展現對自己的自信;外國人認為,在街頭問路,台北人最友善。她說︰「多個例子來看,今天的台北人不是天龍人!」

推出台北專屬的觀光巴士

她並呼應柯文哲競選時提出的觀光政策,將在年中前推行台北專屬的「觀光巴士」(city tour bus)。她說,許多景點觀光客搭捷運就可到達,但搭捷運認識的城市記憶較為片段;所以除了捷運,北市府希望打造如同英國的雙層巴士、日本的龍貓公車等觀光風貌,並希望能在年底前帶動破千萬人次的觀光客人數。

打造更友善背包客的城市

她也主張,北市要吸引青年背包客,除了持續更新對觀光客友善的App、多重創造與北市民的互動,市府應輔導日租套房合法化,不排除擬定暫行辦法來協助業者,也希望中央放寬政策,讓台北成為更友善背包客的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