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坪林百年石頭厝 屋主老夫婦古法醃菜

鄭龍文、鄭陳秋娘仍定居於百年石頭祖厝,依循傳統自給自足。(記者翁聿煌攝)

鄭龍文、鄭陳秋娘仍定居於百年石頭祖厝,依循傳統自給自足。(記者翁聿煌攝)

2015/01/27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坪林區知名的百年石頭厝為觀光景點,現任老屋主鄭龍文、鄭陳秋娘仍定居於祖厝,而且簡單過生活。自己種的大白蘿蔔,遵循傳統將蘿蔔菜葉曬乾、醃漬炒來吃,既可長久保存,風味更勝以芥菜醃漬的雪裡紅;蘿蔔皮可醃成醬菜,肥美的菜頭可製成菜脯或直接煮湯,美味的「菜頭三吃」將台灣人的勤奮儉樸發揮得淋漓盡致。

坪林區公所主秘陳建欉說,石頭厝是坪林地區的傳統特色建築,由百年前的有錢人僱工從北勢溪搬運石塊砌製而成,不僅堅固耐用、且冬暖夏涼。隨著時代演進,老街上的石頭屋逐漸被拆除、改建成現代的鋼筋水泥建築,唯一保存完整的石頭屋,就位於區公所後方的鄭宅古厝。

鄭宅古厝為三合院形式,房舍主體仍是由切割完整的石材搭建,令人遙想當年的氣派。石屋原有的磚瓦屋頂早已不堪風雨摧殘,換成新式建材,與屋前路旁導覽解說牌上的三合院舊照片相較,少了一些傳統味道。

石頭屋的屋主鄭龍文已經八十歲,與七十三歲的老伴鄭陳秋娘相依為命。鄭龍文說,孩子都已到外地打拚、成家立業,夫妻倆靠著種茶和種菜簡單過生活;院子前種的大白蘿蔔正值收成,阿嬤採收後,先將茂盛的蘿蔔綠葉切下,高掛在竹竿上晾曬。

阿嬤說,晾乾後加鹽醃漬,就是美味的「菜欉仔」,要吃時切成碎末,不管是炒肉絲、還是清炒,配飯香脆可口;洗乾淨的蘿蔔皮也可醃成醬菜,肥美的菜頭不論是煮湯、還是曬乾做菜脯炒蛋,都吃得出恬淡的菜根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